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关于“二月二”你不知道的……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CH&EN
A+ A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是中国传统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的节日。这个节日起源于古代农耕文明,具有浓厚的农业文化色彩。在这一天,人们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祈求风调雨顺

在古代农耕社会,农业生产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因此人们会在二月二这一天祭祀龙神,祈求风调雨顺,以保证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庆祝春耕开始

二月二是春天来临的标志,也是春耕的开始。在这个时候,人们会举行庆祝活动,以示对新的一年农耕生活的期许。

祭龙祈雨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认为是掌管水的神祇,因此在二月二这一天,人们会举行祭龙活动,祈求龙神降下甘霖,滋润大地,使农作物茁壮成长。

关于春耕,我国多家卷烟厂都出品过“春耕”烟标。

图片

图片来源:997788,侵删

葵花、稻穗等农产品边饰:烟标的正版主图采用了葵花、稻穗等农产品作为边饰,这些元素代表了农业生产和自然的丰收,与主题“春耕”紧密相连。

拖拉机耕地的中心场景:烟标中心展示了拖拉机在农田上翻耕的场景,这不仅反映了当时农业机械化的进步,也寓意着农业生产的活力与发展。

绿色基调:整个烟标以绿色为基调,绿色通常与春天、生长和希望相关联,这样的设计进一步强化了春耕这一主题,传达出积极向上的气息。

图片

图片来源:997788,侵删

山东国营临清卷烟厂于20世纪70年代精心制作了一款“春耕”烟标,其设计生动地描绘了春季农耕的热闹景象。

拖拉机耕作的主图景致:烟标的正面主要展示了拖拉机在宽阔田野上耕作的场景,这一画面体现了农业生产的活力与进步。

春燕舞动与柳枝相映:象征着春天的春燕在烟标中的柳枝旁轻盈起舞,增添了一份生机与诗意。

城市工厂远景:烟标背景中包含了远处冒着烟的城市工厂烟囱,这代表了春日里生产的忙碌和工业的发展。

绿色调的设计风格:整个烟标以生机勃勃的绿色为主色调,绿色象征着生命与新开始,与春耕的主题和谐一致。

二月二春耕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气,更是承载着中国人对于自然的敬畏、对农业的重视以及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