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嵩山”牌烟标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se1665123.jpg

中国河南登封卷烟厂(已下马)曾出品“嵩山”牌香烟,20支装,雪茄型。该烟标上的“嵩山”二字,属行书字体,行云流水,潇洒自如,苍劲有力,别有韵味,美感十足,引人入胜。该烟标上的嵩山雄姿、嵩岳寺塔等图案,简洁明快,庄严雄伟,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中岳嵩山的雄美风光和灿烂文化,令人神往。

嵩山,五岳之“中岳”,秦岭山系东延的余脉,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西起洛阳龙门东侧,向东逐渐转向东北一直延伸到新密以北,东西绵亘近百千米,南北宽约20千米。

嵩山山系自西向东依次有万安山、安坡山、马鞍山、五佛山、挡阳山、玉寨山、嵩山主峰(峻极峰)、五指岭和尖山等,嵩山的主要山脉是太室山和少室山。嵩山有72峰,太室山和少室山各占三十六峰。峻极峰为主峰,海拔1492米。

嵩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各类文物珍品6700多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8处11项历史建筑。

嵩阳书院因位于嵩山之阳而得名,在历史上曾是佛教、道教场所和儒教圣地。嵩阳书院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的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北宋四大书院。司马光、范仲淹、朱熹等在此著书讲学。宋代名儒程颢、程颐在此创立“二程理学”,以理学著称于世。

登封卷烟厂曾生产少林寺、支农、八一、大塔、中岳、报喜、嵩山、春风、玫瑰、颍河、锦旗、嵩岳塔、嵩竹、可可等牌号香烟。

1939年,登封开始有人种植烤烟,但大规模种植烟叶却是从1966年开始,当年种烟16万亩。20世纪70年代登封烟叶就已打入国际市场,轻工部烟草研究所对登封烟叶化验鉴定:色泽金黄,气味芬芳,厚薄适中,吃火力强。这成了登封好烟的标准。1981年,登封收购烟叶2429万公斤,全县6.8万户烟农中,收入万元的就有3户。1985年登封全县共收购烟叶18067万斤。登封的烟叶品种主要有大金星、庆胜二号、红花大金元、许金八号、金黄柳、潘元黄等。2019年秋收后,烟叶种植才退出了登封的历史舞台。

1969年,登封立足优势,创建了“登封卷烟厂”,当初设计规模为1万余箱。登封卷烟厂前后共生产12年,产品畅销17个省份、13个大中城市,最后恢复生产的一年,月月超产,还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登封卷烟厂后来因政策性原因下马。

720c4e6ac5fcc523_b.jpg

登封市,河南省辖县级市,由郑州市代管,地处郑州市西南部,位于河南省中西部的中岳嵩山南麓,东临新密市,西接伊川县,南与禹州市、汝州市交界,北与洛阳市偃师区、巩义市毗连。秦朝,置阳城县和颍阳县(今东华镇);唐天册万岁二年(696年),女皇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以示大功“告成”,改嵩阳县为登封县。1994年5月,登封县撤县设市。登封市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岳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少林功夫等众多世界级名片,是中国重要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大禹文化之乡。

2022年,登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8.4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96:46.25:47.79。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坐落在嵩山腹地及周围,由建于公元一世纪至二十世纪的8处11项建筑院落组成,包括汉三阙、嵩岳寺塔、中岳庙、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会善寺、嵩阳书院、周公测景台和登封观星台等优秀历史建筑,现存东汉、北魏、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民国时期单体建筑367座。

2010年8月1日,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天地之中”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不仅是地理观,也是一种宇宙观,更是逐渐形成了以“大道为中”、“中庸之道”为核心的哲学观,对中国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以“中”为特征的文明对华夏民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中州”、“中原”、“中央”、“中土”等说法,也都是由此而来。

有意思的是,登封焦盖烧饼是登封面食名吃,盖上粘芝麻,内洒辣椒、精盐等各种香料,经温火烤制而成。色泽金黄,味道鲜美,风味独特,是纪念抗金英雄岳飞的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新乡卷烟厂也曾出品“嵩山”香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