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南岳”烟标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1915384.jpg

中国湖南常德卷烟厂曾出品“南岳”牌滤嘴香烟,20支装,高级烤烟型过滤嘴香烟,焦油含量中。该烟标上的“南岳”二字,属行书字体,美观大方,潇洒飘逸,苍劲有力,别具韵味,引人入胜。该烟标上的衡山、南岳大庙等图案,简洁明快,气象庄严,漂亮嬴人,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了衡山的秀美风光和灿烂文化,魅力无穷,令人叹为观止。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主体部分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衡山县和衡阳县东部。据战国时期《甘石星经》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在五岳之中以秀闻名。位于湖南省中部,崛起于湘江之滨,绵延八百里,共有72峰,主峰为祝融峰。先秦时期衡山即为南岳,但后来汉武帝改封霍山(今安徽天柱山)为南岳,至隋文帝时,才再次称衡山为南岳。

46447218.jpg

衡山主要山峰有回雁峰、祝融峰、紫盖峰、岳麓山等,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衡山主体部分呈东北—西南走向,北起衡山县福田铺乡,南迄衡阳县樟木乡,西起衡阳县界牌镇,东止衡阳市南岳区,长38千米,最宽处17千米,总面积640平方千米。

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是上古时期君王唐尧、虞舜巡疆狩猎祭祀社稷,夏禹杀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黄帝委任镇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赤帝峰,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处位于衡山之中,佛祖释迦牟尼两颗真身舍利子藏于衡山南台寺金刚舍利塔中。

2007年5月,衡山所在的衡阳市南岳衡山旅游区被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34530971.jpg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祁东卷烟厂出品了 “湘衡”、“雁峰”等烟标,分别展现了衡山的雷溪、回雁峰等景观。其 “天下南岳”套标选取了“南岳大庙”、“高台古松”、“黄巢试剑石”、“祝圣寺”、“天下南岳”、“南岳日出”、“南天门”、“南岳石刻”、“白龙潭”、“五岳独秀”等10处衡山著名景观为主版图案。

有意思的是,湖南凤凰卷烟厂出品的“五岳游”套标中,“南岳衡山”烟标的主图为南岳风光,副版上印有“望望七十二峰,工部游时,诗圣有谁能继响;遥遥一千余载,文公去后,岳云从此不轻开”的词句。

常德卷烟厂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江北城区,始建于1951年。2006年11月16日,成为湖南中烟工业公司旗下的六个卷烟生产企业之一。2007年更名为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先后获得全国烟草行业卷烟工厂标兵单位、全国烟草行业"精益十佳"标兵单位、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常德卷烟厂多年来曾生产常德、银象、红桔、红芙蓉、芙蓉、芙蓉王、芙蓉后、君健、甜叶菊、东方红、武陵、群众、山荷花、白兰、飞亚、老伴、沅水、博士、芬芳、大力、德山、枫林、桃花源、经济、鼎城、南岳等牌号香烟。其中,芙蓉王以"烟界瑰宝"享誉全国,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出口免检产品"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等荣誉。

45609902.jpg

1994年,常德卷烟厂开创“芙蓉王”品牌。

2001年,《全国名优卷烟品牌评定办法》印发。“中华”、“红塔山”、“玉溪”、“利群”、“红双喜”、“芙蓉王”、“白沙”、“红金龙”、“南京”等36个卷烟品牌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名优卷烟。

2006年,常德卷烟厂共产销卷烟140.17万大箱;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79.57亿元、利税119.49亿元、利润26.79亿元。其中芙蓉王产销规模突破30万大箱,是全国产销量规模大、知名度高的高端卷烟品牌之一。

2008年7月,《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评价体系》印发,在百牌号基础上评选出“中华”、“芙蓉王”、“玉溪”、“红塔山”、“利群”、“黄鹤楼”等20个全国重点骨干品牌,同时又将“泰山”、“钻石”等10个品牌视同前20个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进行考核。

2014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卷烟产量787.55亿支,卷烟品牌有自有品牌芙蓉王。

近年来,重点品牌已成为助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担当,“中华”、“利群”、“云烟”、“芙蓉王”、“黄鹤楼”、“南京”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中式卷烟优势品牌集群逐渐形成。2021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3581亿元。

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加快推动工厂绿色低碳发展,在日常生产管理中坚持“内外兼修”,通过向外求突破,向内求提升,不断提升能源管理水平,打造工厂能源管理精益样本。

2023年,为践行“双新一体”发展战略,推进卷包高速设备升级改造与迭代更新,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卷包车间构建高速机组“深度介入”调试模式,确保问题及时处置、设备运行顺畅。

2023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工艺质量管理部优化调整卷包工艺工岗位职责,盘活内部人力资源,提升卷包过程工艺管控工作效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