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华”牌烟标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014ed6a42a05122896_b.jpg

中国上海卷烟厂曾出品“中华”牌香烟,20支装,过滤嘴,烤烟型,焦油含量中。该烟标上的“中华”二字,属行书字体,潇洒飘逸,气韵生动,遒劲有力,美感十足,引人入胜。该烟标上的天安门、华表等图案,简洁明快,庄重大方,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泱泱中华的宏伟气派、光辉形象和神奇魅力,令人迷醉,令人赞叹。

中华香烟简称“中华”,是1951年创立的香烟品牌,1952年中华烟草公司并入上海烟草公司,“中华”烟以其独特的品味和魅力征服了消费者,赢得了中国第一品牌——国烟的美誉。

22922782.jpg

“中华”牌一直是中国高档烟消费市场的第一品牌,成为了社会精英展示身份、体现价值的重要附属品。在过去的七十多年中,中华不断树立着谦逊但不失尊贵的风范,赢得了高端消费人群的普遍推崇,成为了中国高档烟市场的绝对领导者。

1950年,国营中华烟草公司接受了“中华牌”卷烟的研制任务。当时接受任务是以中华公司厂务科王承翰科长为主,朱尊权(中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原郑州烟草研究所所长)和丁瑞康承担叶组配方等具体工作,共同研究生产工艺及原辅材料标准等。曹达(原中华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和搞工艺的同志精心研究设计卷烟配方,并做了一个无牌的样烟。样烟做成后,由当时的华东工业部部长汪道涵同志专程送北京,供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评吸。中央领导评吸后,对这个样烟评价很好。于是,他们就策划要给这个最好的烟起一个最好的名字。因为当时的公司名称是中华烟草公司,故这个品牌也顺乎其名,特为之“中华”。

33457958.jpg

有了“中华”这个好名字后,他们就在解放日报上登报征集商标图案,并委托华商广告公司的丁浩负责代理。广告刊出后,投稿人很多,其中华东美协秘书长画的一个商标最好,那时的商标正面是天安门城楼,深红全底加上五颗金色五角星,两旁两个大华表,下面用金水桥相连结,上部中间印有“中华牌卷烟”五个大字,背面是一个有底座的大华表,中间印有“中华牌卷烟”。

“中华”牌上市后一炮打响,从而使“白锡包”不再名列第一,而中华牌卷烟从此名居首位。

se40372570.jpg

“中华牌”卷烟原配方中所用美国烟叶比重较大。他们进一步研究各种进口烟叶的香味特征,并与国产各地方等级烟叶的香味品质作比较。利用国产烟叶的适当调配,结合选叶、退梗、人工发酵处理等技术措施,逐步减少了美国烟叶的用量,并一度实现了完全用国产烟叶生产“中华牌”卷烟,解决了原料的供应问题。

“中华”牌一问世就以优良的品质蜚声烟草界。在当时的情况下,烟厂职工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确保了“中华”烟的内在质量。后来,对“中华”烟配方的每一次调整,无论大与小,都是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和反复的试验。

中华牌卷烟之所以能赢得“国烟”的美誉,关键是中华牌卷烟的吸味纯净,质量上乘,富有清香之气。

“中华”烟是从五十年代开始走出国门的,当时仅限于销往港澳地区。1985年成立中国烟草上海进出口公司后,“中华”烟的出口业务逐渐发展,海外市场不断得到拓展。已销往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各大洲。 “中华”烟在海外市场地位日渐稳固,深受华人、华侨的信赖和销售网点的青睐。1993年,我国政府指定驻外使馆将“中华”烟作为招待外宾用烟,“中华”烟是第一个进入国际免税品商店的国产品。

中华烟的种类规格较多,有中华全开式13mg、中华(硬13mg)、中华(软13mg)、中华抽屉式5支13mg、中华5000 13mg、中华硬盒12支装 10mg、中华硬盒5支装 10mg、中华(专供出口) 13mg等等。

4912267.jpg

上海卷烟厂前身是英美烟公司在民国14年(1925年)开设于上海的韬朋路(今通北路)烟厂(又称英美烟三厂)。1960年12月,国营上海卷烟二厂易名为上海卷烟厂。

上海卷烟厂多年来生产的产品有熊猫、中华、红双喜、上海、凤凰、牡丹、大前门、飞马、上海、生产、宏伟、劳动牌、长风、轴承牌、浦江、敦煌、红灯、丰收、群英、大联珠、大金狮、冰峰、申宝、华昌等。

27364796.jpg

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确定了全国13种名优卷烟,并首次允许其放开市场价格,“云烟”、“红塔山”、“阿诗玛”、“红山茶”、“茶花”、“大重九”、“玉溪”、“恭贺新禧”、“石林”、“中华”、“牡丹”、“红双喜”、“人参”等13种名优品牌迅速占据市场有利地位。

2001年,《全国名优卷烟品牌评定办法》印发。“中华”、“红塔山”、“玉溪”、“利群”、“红双喜”、“芙蓉王”、“白沙”、“红金龙”、“南京”等36个卷烟品牌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名优卷烟。

2008年7月,《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评价体系》印发,在百牌号基础上评选出“中华”、“芙蓉王”、“玉溪”、“红塔山”、“利群”、“黄鹤楼”等20个全国重点骨干品牌,同时又将“泰山”、“钻石”等10个品牌视同前20个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进行考核。

2014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生产卷烟867.59亿支(173.52万箱),主要生产的卷烟品牌有“熊猫”、“中华”、“红双喜”、“牡丹”、“大前门”、“孟菲斯”。

2014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获得“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

近年来,重点品牌已成为助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担当,“中华”、“利群”、“云烟”、“芙蓉王”、“黄鹤楼”、“南京”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中式卷烟优势品牌集群逐渐形成。2021年,在中式卷烟优势品牌的助力下,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3581亿元。

2022年9月,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三车间丙班制丝组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2022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紧扣集团品牌发展战略,聚焦质量效率双提升,持续优化质量管控水平。

2023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通过理念导入和内部挖潜,以高质量能源管控推动工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3年,上海卷烟厂根据年度创新实施计划,注重申报指导、过程管控、教育培训,积极推动QC小组活动有序开展,持续提升工厂质量管理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