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蝴蝶飞呀!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A+ A

  庭下幽花取次香,飞飞小蝶占年光。幽人为尔凭窗久,可爱深黄爱浅黄?蝴蝶象征自由、美丽、忠贞,是“会飞的花朵”,也是古今中外诗人笔下的宠儿。旧时,就有烟草公司曾出品以蝴蝶为主题的烟画片。

  图①为咪咪蝴蝶和蝶蛹。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国卜雷雅烟草公司出品有一套《蝴蝶与蛹》的烟画片,该套烟画片为手绘彩色,烟画片正面没有设编号,但在周遭空余处,皆标有“PLAYERS CIGARTTES”的英文,即为卜雷雅烟草公司的英文名称。烟画片背面,印有正面图案的英文说明,并设有编号,全套共有50枚。

  图②为斑点虎蝴蝶和蝶蛹。

  蝴蝶体形一般在5至10厘米之间,其头部有一对锤状的触角。蝴蝶色彩鲜艳,身上有好多条纹,翅膀和身体有各种花斑。蝴蝶以吸食花蜜为生,它一生会经过四个阶段,即卵、幼虫、蛹、成虫。全世界大约有20000多种蝴蝶,50枚烟画片上的50羽色彩斑斓、缓缓飞舞的蝴蝶,也只是蝴蝶界的冰山一角。画片上色泽逊于蝴蝶的蝶蛹,是蝴蝶幼虫直接化成的蛹,是赤裸无茧的。蝶蛹如蚕宝宝般,在蝴蝶旁扭动着柔软的身姿,蛹的颜色,已能看出蜕变成蝴蝶的雏形色泽。这套烟画片描绘的是,蝴蝶成长的最后两个阶段,蝶蛹至成虫蝴蝶。如这枚烟画片“puss moth and larva”,即译成中文是“咪咪蝴蝶和蝶蛹”(图①)。黄底色上,绿肚白背墨脊的蝶蛹,俯卧在一枚绿叶子上,翘尾伸颈正张嘴打着哈欠。还未发育的触角,正像两只猫耳朵,俏皮可爱。一旁绿叶丛中,是咪咪蝶蛹长大的模样,墨绿的身段,挥舞浅黄夹杂墨色的翅膀,蜕变成英俊少年。看这枚烟画片“gold-tail moth and larva”,译为金尾蝴蝶和蝶蛹(图②)。在樱桃树叶与果实间,不起眼的金尾蝴蝶的黑色蝶蛹匍匐在树枝上,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树枝的一部分。其相邻一只金光闪闪的蝴蝶,正扑闪舞动翅膀,似一枚足金戒指。再有一枚“spotted tiger moth and larva”,译为“斑点虎蝴蝶和蝶蛹”(图③)。烟画片的右上角,金墨色相间的蝶蛹,正在枝干上匍匐前行,左下角,树叶花丛中,蝶蛹蜕变的蝴蝶,绽放翅膀,浅褐色上密布深褐斑点,深褐色上镶嵌若干墨点,如虎再现,顾名思义斑点虎蝴蝶。还有“humming bird hawk moth and larva ”,译为蜂鸟鹰蝴蝶及蝶蛹;“emperor moth and larva”,译为皇帝蝴蝶和蝶蛹;以及“lappet moth and larva”,译为垂片蝴蝶和蝶蛹,等等。

  图③为金尾蝴蝶和蝶蛹。

  这套《蝴蝶与蛹》烟画片,色彩奔放,画技精湛。蝴蝶与蛹,或振翅飞舞,或匍匐前行。它们表情丰富且天真浪漫,栩栩如生且充满童趣。观者在欣赏之余,也增长了蝴蝶蜕变的知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