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2023年中国电子烟出口面面观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陈枫
A+ A

众所周知,2023年国内电子烟市场一派萧条,与之相对的是海外市场的生机勃勃,中国电子烟出口乘势再创新高,出口总额达110亿美元。本篇文章,笔者将根据海关总署数据,对相关要点做出统计说明。

总量创新高,细分大不同。在海关总署的统计中,电子烟产品分为两类,分别为“电子烟及类似的个人电子雾化设备”和“其他含尼古丁的非经燃烧吸用的产品”。

前者主要是电子烟设备,比如换弹式电子烟,无论包不包含烟弹都统计在内;后者主要为烟弹和一次性电子烟。

640 (2).png

如上图所示,2023年中国电子烟产品的出口额为110亿美元,同比增加12.5%。从产品类别来看,电子烟设备销售额为29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26%,相较去年同比减少3亿美元;烟弹和一次性产品销售额为81.5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74%,同比增加15亿美元。

市场方面,2023年中国电子烟已出口至全球167个国家及地区,较2022年新增10个目的地。

按月份来看,上述两类产品呈现出不同的走向。

电子烟(雾化设备)全年呈现下滑的趋势,销售额从年初的3.2亿美元,逐步下滑至10月份的1.8亿美元,而后逐步回升至12月的2.5亿美元,销量亦有如上趋势。

 640.png

在烟弹、一次性产品方面,市场表现恰好相反,全年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销售额从年初6.2亿美元,增长至12月份的8.5亿美元。 

 640 (1).png

按重点市场来看,两类产品的主销市场有所不同。

2023年,中国电子烟(雾化设备)出口的前十大市场(以销售额计算)分别为,美国、德国、日本、英国、俄罗斯、克罗地亚、韩国、法国、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等。

640 (3).png

其中,美国、德国和日本的规模要远大于其他市场,三个市场之和占到总销量的55%。

2023年,烟弹、一次性产品出口的前十大市场(以销售额计算)为美国、英国、韩国、俄罗斯、荷兰、马来西亚、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菲律宾等。

640 (4).png

其中,美国、英国和韩国的规模要远大于其他市场,三个市场之和占到(烟弹、一次性产品)总出口量的52%。

综合这两个品类来看,美国均遥遥领先其他市场,接近第二位的两倍。英国、德国、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量也非常高,产品种类也较为全面。

此外,日本、克罗地亚市场的电子烟设备结构较高,单台价值分别为31.91美元、26.15美元。韩国、荷兰等市场更倾向于一次性产品。

总体来说,2023年的电子烟出口仍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一次性产品的爆发。另外,市场集中度较高,电子烟出口积聚于几大市场,比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市场。不过英国、美国等国家收紧了监管政策,特别是英国将禁止一次性产品销售,2024年电子烟出口将面临一定困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