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创新“三个+”模式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社会新闻网加速键
A+ A

为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余姚市烟草专卖局创新帮扶模式,以“驿站+微心愿”、“电商+直播”、“党建+育人”的“三个+”模式为着力点,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创新“驿站+微心愿”线下服务“新方法”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针对山区群众特殊需要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用“微行动”满足群众“微心愿”,让“驿站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走。同时着眼山区实际情况,打造山区特色化“助农助老”驿站,为山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精准便捷服务平台。

大岚镇的李奶奶家有一大片茶园,因为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只有二老,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每年的采茶季都来不及采摘,致使茶叶过季枯萎。李奶奶眼看着自家茶山荒废,茂盛的茶树无人采摘,心里很不是滋味。余姚市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服务队得知这一消息,立即组织志愿者前往四明山帮助李奶奶采摘茶叶。

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李奶奶紧锁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谢谢余姚烟草的志愿者们,茶叶不及时采摘很快就会过季,我都愁死了,现在志愿者给我们采茶,就不担心了”

图为:“香溢”志愿服务队正在帮助采摘茶叶

创新 “电商+直播”线上销售“新模式”

四明山区物产丰富,茶叶、杨梅、樱桃、笋干菜等等优质农产品产量喜人。但是受到疫情影响,游客骤减,各类农产品存在销售困难的情况。

余姚市烟草专卖局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网络营销渠道、物流等资源,上架一批品质好、口碑佳的农副产品,通过“直播带货”方式打破山区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壁垒,帮助山区优质农副产品实现“弯道超车”,让优质农特产品“飞”出小山村。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进退机制,对上架农副产品定期实地走访、检测检验,及时下架不合格产品,推送最新优质农产品,让大山里的“山货”变成城市的“抢手货”。

图为:志愿者正在帮助村民直播带货销售农副产品

“大家看,这个笋干菜不仅包装精美,而且量也很充足,可以说是价廉物美。”志愿们在镜头前全面展示着农产品。

“没想到,我家的笋干菜还能在网上卖,这下我不用愁了。”四明山区的傅大爷说。

创新 “党建+育人”思政融合“新思路”

余姚市烟草专卖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百堂党课送乡村”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让乡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在“富口袋”的同时,也能“富脑袋”。

同时还开展了“我为乡村孩子送本书”活动,进一步充实乡村孩子阅读内容,帮助拓宽视野,启迪智慧。开设了青少年课外“趣味课堂”,以“扶智”和“扶志”为切入点,在讲好红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普及科学知识、点燃科技梦想,激发乡村孩童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为乡村振兴未来“加码”。

“有哪个同学知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什么时候召开的?”

“是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和浙江嘉兴的一艘游船上!”

在互动趣味党课课堂上,志愿者们以时间为脉络,将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和奋斗故事串联起来,通过图文讲解、知识竞答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学习动力和家国情怀。

下阶段,余姚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深化“香溢”志愿助农活动,拓宽“香溢”红色驿站覆盖面,持续做好结对帮扶各项工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