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金叶片片富农家

——湖南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烟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雷永亮
A+ A

产业兴则乡村兴,选准产业是确保乡村持久健康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湖南省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立足烟叶特色产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积极促进烟农稳定增收,有力推进了“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兴烟叶”带动“烟农富”

  “十三五”期间,桂阳县局(分公司)遵循市场导向,从当地实际出发,把做强烟叶产业作为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有力之策,大力发展烟叶特色产业,形成了政府支持、企农连心的良好发展态势。

  发展好烟叶产业,不仅仅靠大家的决心,还需要有扎实的种烟技术。对此,桂阳县局(分公司)以为烟农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为己任,积极开设金叶夜校、田间课堂,大力开展送技术进村活动,把最新的行业政策、最有效的种植技术及时传到每家每户,切实解决烟农种烟的后顾之忧。

  为确保种烟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他们实行“一线、一片、一生”管理服务模式,烟技员与烟农一一对应,责任到人到户,从烟叶育苗开始到烟叶交售结束,实行跟踪指导服务,服务对象做到了网格化、服务过程实现了全程化。

  在桂阳县局(分公司)看来,烟叶产业富农之道不在于规模“大不大”,而在于产出的烟叶质量“优不优”。为帮助烟农生产出优质烟叶,实现以质取胜,他们在优化技术服务的同时,大力推行生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全面开展精益生产和精细化管理,向大田管理要效益。

  烟叶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县域经济作出积极贡献,还帮助很多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桂阳县竹中村村民李小宝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早日摆脱贫困,他在烟草部门的支持下发展烟叶种植,短短几年时间便还清了所有债务。如今,李小宝的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20亩,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靠种烟脱贫致富的“霸蛮人(当地方言,好强不认输的人)”。

  “强烟叶”共建“烟区美”

  走进桂阳县白云村,一条干净平整的水泥路连通着家家户户,路两边绿树成荫,一栋栋宽敞明亮的三层新楼房沿路而建。农忙时住在美丽的乡村,农闲时住在热闹的县城,已成为这里村民生活的常态。

  在桂阳县梧桐村,广阔的田间一条3米多宽的排水沟渠沿机耕道一路延伸,烟田之间沟渠相连。昔日的“望天田”,如今已成为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致富田”。

  风景美如画,烟农笑开颜,这是桂阳烟区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发展烟叶产业不仅让烟农钱袋子鼓了起来,还让烟区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靓丽多姿。

  “十三五”期间,为改善桂阳烟区的烟叶生产条件,打牢生产基础,桂阳县局(分公司)在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主导下狠抓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建成了一批包括排灌渠、机耕路、烤房、分级房、育苗大棚等在内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购置了一批适用的农业机械,因地制宜开展了高标准烟田建设,大大增强了当地烟叶生产保障能力。

  烟草援建水库,惠及千家万户。在桂阳县泗洲乡,行业援建的桃源水库工程在“十三五”期间顺利完工,有效解决了桂阳西北部烟区乡镇十余万亩耕地的灌溉和排洪问题,同时为流峰、舂陵江两镇和有色工业园等地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受益人口20余万。

  此外,为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服务保障能力,桂阳县局(分公司)近年来还重点支持发展了一批烟农专业合作社,在育苗、植保、运输、翻耕、分级、烘烤等烟叶生产环节,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不仅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而且降低了种烟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些烟农专业合作社发挥服务功能强、专业化水平高、自我造血能力强等优势,在为辖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还主动参与其他农作物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稳烟叶”助推“乡村兴”

  “大田移栽要大穴深栽,这样烟苗就容易早生快发。”近日,在桂阳县中和村,烟技员徐海虹一边向烟农讲解烟苗移栽要点,一边动手示范如何操作。如今,走进桂阳县烟田,随处可见烟农和烟技员忙碌的身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桂阳烟叶产业作为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优势产业,在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全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积极力量。现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桂阳县局(分公司)主动站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高度,科学谋划推进烟叶产业发展,持续助农稳定增收,让乡村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今年,桂阳县局(分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定烟叶规模、稳定烟农队伍作为着力点,持续完善烟叶增效体系,全力推进桂阳烟草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烟农持续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稳规模是‘十四五’时期烟叶发展的重要任务,桂阳烟草将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持续提升烟叶产业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培育职业烟农,稳定和发展适度规模种植户,激活烟叶产业发展潜能。”桂阳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邓小强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