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金武:四十二载扎根一线铸匠魂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浩涌
A+ A

清晨的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略显安静,只有几声悦耳的鸟鸣不时从树林间传出。

张金武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他两鬓微霜,身形清瘦而矫健,双眸深邃有神,举手投足间不失活力。

“张师傅,眼看就要退休了,每天还来这么早啊!”

“张师傅,有您在,我们干得也放心。”

……

同事们见到他,热情地打着招呼。

扎根动力车间42年的张金武,从一名锅炉维修工到维修班长,再到工匠导师,带领班组成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才干。他秉承匠心、扎根一线,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勤学善行 始终如一

张金武入职青岛卷烟厂以来,一直在动力车间维修工岗位工作,每天面对的就是空压机、冷干机、制冷机、蒸汽管道等一系列复杂的仪器设备。

“每天操弄这些冰冷的铁家伙,不觉得枯燥吗?”曾经有年轻人好奇地问他。

他微微一笑,平静地说:“既然来到这里了,就得干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是我分内的事,没有想那么多。”

时至今日,张金武依然记得刚到青岛卷烟厂的情景。年仅18岁的他从技校毕业,入厂第一天就被分配到锅炉房,从事锅炉设备的日常运行养护工作。

车间缺少专业从事维修工作的人员,张金武刚熟悉基础业务就被派到技修车间,在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领下,成了一名模具钳工。

入了门,张金武却犯了难:与划线钻孔的钳工有所不同,模具钳工天天要与尼龙棒打交道。“开始觉得塑料、尼龙和钳工不搭边,后来才明白模具加工与零件的精度要求有关联。我做不好,师傅就停下手中的活,陪着我一起做。”张金武回忆道。

他的骨子里有股执拗劲,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白天,张金武在现场跟着师傅学,晚上拿着书本反复“啃”。

研磨作为钳工的基本功,对腰部力量的控制、手部精准度都有极高的要求。为了提高研磨效率,张金武用废弃的材料练习找手感;为了掌握研磨的技术要领,他保持同一个姿势连续几个小时趴在台钳上进行研磨。久而久之,终于练就了刮削研磨的“金手指”。

两年后,张金武学有所成,正式与锅炉打起了交道,没多久就凭借出色的维修技术成为锅炉班的骨干。

1190377_d18e6afb-bee6-4b43-95bb-9966f0122403.png

张金武(右二)与同事分享维修经验。

“择一事,终一生。”花开花谢,当初一同来的同事们有的换岗了,有的离开了,唯有张金武像钉子一样始终如一,从一名锅炉维修工做起,走出了一条闪亮的工匠成长之路。

精益求精 老而弥坚

时代奔涌向前,科技日新月异。张金武的办公桌上时常放着“新潮”的专业技术书籍。

“张师傅,您还这么好学呀?”有人感到不解。

“现在科技创新太快了,活到老、学到老,不能让时代给淘汰了。”他认真地回答道。

至于何时养成的持续学习习惯,还要从前些年说起。那时,青岛市开始集中供热,厂内的锅炉停了,锅炉房也就取消了。动力车间对各个班组进行合并,张金武被分配到空压班组。

陌生的环境,全新的设备,让张金武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问别人,但毕竟只能解一时之急,如何扛起空压机维修的大梁成了张金武面对的现实问题。

越是难走的路,越需要去探索。“不懂,咱就学!”张金武骑着自行车来到书城。“关于空压机的那本书很厚,只有一部分能用得上,我就自己带着本子、带着笔给抄下来。”张金武回忆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深知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为了掌握空压机的装配、调试技能,他在停产期间一天拆卸安装空压机一个来回。一遍遍的操作、无数次的重复,几百页的设备说明书都快被他翻烂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他就掌握了空压机、冷干机的运维技术。

凭借着精湛的维修技艺,数年来,张金武获得了青岛卷烟厂“优秀班组长”“优秀工人”等多项荣誉。

1190377_934311ac-8a81-49f9-9325-448194a549b6.png

张金武荣获“优秀工人”称号。

“说不上多厉害,经历得多了,书看得多了,类比得多了,对机械设备的理解就不一样了,活儿自然就都会干了。”张金武始终保持着低调和谦虚。

精益求精,老而弥坚。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再到了解动力设备发展以及行业先进技术应用,临近退休的张金武在机械设备维修领域依然“宝刀不老”。

口传心授 传承技艺

一名好的工匠不仅要“肚里有货”,还要“倒得出来”。张金武不仅“倒得出来”,还倒得“清清爽爽”。

从2011年起,动力车间陆续引进了一些年轻人。为了顺利实现青黄相接,车间借鉴传统的拜师学艺做法,张金武和贾飞飞成了一对师徒。

张金武对待这个徒弟,可以算得上全身心投入。从一板一眼、一招一式开始传授,细致到拧一个螺丝,都要看是用身体发力,还是用胳膊发力。看着徒弟逐渐掌握了这门手艺,张金武慢慢地放手让他独立干一些活,可意外却接踵而至。

那天是星期一,还没到上班时间,自觉羽翼渐丰的贾飞飞早早到车间巡查。当他走到空压站房1号冷干机的位置时,发现仪器显示温度异常。设备停机后,他排除了疏水器故障的可能性,接着打开集水器排水口检查。突然间,管道内的气体喷涌而出,这让经验尚浅的贾飞飞吓了一跳。

闻讯赶来的张金武看到惊魂未定的爱徒,轻轻拍着他的肩膀安慰道:“紧车工,慢钳工,手上有数,心中不慌,仅仅掌握手艺还不够,还得用心啊。” 

张金武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向贾飞飞传递了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初心”。这件事使得贾飞飞静下心来,一门心思扑在学习手艺上。

1190377_9ebb2cda-6e7f-4c45-b0c2-ef6015762781.png

张金武(左)给贾飞飞讲解设备原理。

2020年,贾飞飞在制冷空压擂台赛中一举夺魁,此后还获得青岛卷烟厂“优秀工人”“首席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张金武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贾飞飞对师傅的感激之情更是说不尽、道不完:“能遇到这样的师傅,我很幸运。” 

张金武先后带过三批年轻人。如今,他的徒弟有的成长为技术骨干,有的成为设备管理人员,遍布全厂多部门多工种。

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守初心。青丝变白发,从“门外汉”到“台柱子”,从初来乍到的“小学徒”到技艺精湛的“大工匠”,张金武不仅把工匠精神写在荣誉榜、责任状上,还写在平凡的岗位上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