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老谭,牛!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周圆媛、邬金针
A+ A

  老谭全名谭读祥,贵州省凤冈县熊坪村人,今年50岁。

  提起老谭,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只有一个字形容:牛!

  老谭是个农民,种地是他的职业。对待这份职业,老谭无比用心。20多年来,老谭一家靠种烟谋生,从一开始种四五亩到现在种30多亩,老谭的种植技术近乎炉火纯青。

  有人认为村里有些地块不适合种植烟叶,别人不敢种,老谭敢租来种,而且种得好,有收益。所以老谭种烟从来不挑地。去年,老谭种烟纯收入高达10万元,了不起。

  种烟好,收入高,这跟老谭爱钻研分不开。同样是打孔器,老谭家的跟别人的不一样,机器上加了压泥板,打孔时不怕泥土掉到孔里,影响烟苗生长;再看施肥器,老谭在出水口加了量杯,用多少看得见。

  对于种烟用的工具,老谭用心去琢磨,哪里不合适就自己动手改装。对于种植技术,老谭更是爱动脑筋。

  移栽、施肥、植保、烘烤……在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老谭认真研究,有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精进种烟技艺。

  2014年烟叶烘烤期间,当地烟农碰上了“霉把烟”的难题,家家户户都有损失。

  老谭冥思苦想,几经试验,通过在烤房顶层加上10厘米厚的稻草有效降低了“霉把烟”出现的几率。老谭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加有效吸收鲜烟叶在烘烤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降低烤房内空气湿度,从而减少霉菌生长,降低烘烤损失。

  在老谭这个思路的引导下,当地烟草部门经过不断完善,通过改造烤房,解决了这个问题。

  后来,老谭成了合作社聘用的烘烤师,烘烤期间不仅给自己烤,还指导周边农户,用自己的技艺帮助大家增加收入。

  种烟,老谭是真牛!

  虽然每天干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活计,老谭却天天乐呵呵的。过去生活穷困时,老谭苦中作乐;如今生活步入小康,老谭喜上眉梢。

  怎么表达自己的欢乐?老谭喜欢上了玩抖音。

  一开始只是喜欢看抖音平台上的小视频。慢慢地,老谭就开始学着自己拍。虽然小学都没读完,但老谭有一颗爱学习的心。

  一条两条三四条,五条六条七八条……在抖音这个“新世界”里,老谭玩出了乐趣,玩出了名气。

  如今,老谭已经自制抖音作品300多个,获赞15.5万余次,粉丝1.5万多个。

  在抖音里,老谭记录日常劳作和生活,向大家展示新时代农村的新风貌;展示自己的新技术、新工具,向烟农朋友传授知识,教大家种好烟;当然,他也会学其他人,制作一些娱乐作品,给大家带去欢声笑语。

  广阔的乡村是老谭的舞台,整齐的烟地常常成为老谭作品的背景。

  玩抖音,老谭是真牛!

  老谭的牛事,还有很多很多。

  过去烟叶种植规模不大,跟没有路有很大关系。2005年,老谭发动熊坪村的村民,每家每户投入4800元,修了一条3公里长的道路,一下子打开了生产局面。这事过后,老谭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带领着大家奋力奔小康。

  通过种烟有了存款,老谭买来材料,自己动手建起了24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房。房子前面的空地上,摆放着小货车、小轿车、三轮车和摩托车。在县城里,老谭还买下了120平方米的商品房,方便日后进城生活。

  说起自己的好日子,老谭总是念叨赶上了好时代,没有这个好时代就没有农民的好生活。

  在这个新时代,老谭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把自己的日子经营得红红火火。祝愿老谭越来越牛,牛气冲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