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种烟“老把式”的春耕“新策略”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怎么施肥才能丰产丰收?如何管理才能培育壮苗?怎样耕种才能优质高效?又到一年春耕时,近日在河南卢氏县烟叶春耕生产田间地头看到,越来越多的种烟“老把式”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开始实施今年的春耕“新策略”。

“施高油分有机肥的,亩均减少5公斤的复合肥施入量,请大家一定要记牢、照办,并广泛宣传到辖区烟农中间,这是做好‘上六片’烟叶开发培育的第一步。”3月20日,在全县规模比较大的“上六片”烟叶集中连片规划区杜关镇北王村子房组和尧头村尧头组,村技术员阴振华、薛天生在指导烟农穴施窝肥时反复强调。这两片500余亩“上六片”烟叶规划区,拉开了卢氏烟区烟垄挖穴造穴的节令帷幕。在子房、尧头两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产烟乡镇、村、组同步展开了挖穴造穴行动。

微信图片_20240322114549.jpg

我要7.7吨高油分有机。”尽管离穴施窝肥还有一段时间,但沙河乡三角村大户张罗钢提前半个月就拨打了有机肥加工厂预订电话。高油分有机肥是增加烟叶油分和香气的促长因素之一。这7.7吨高油分有机,足够张罗钢今年规划种植的303亩烟田使用。

南朝红卢氏县烟超过30年历史的“老把式”,也是有9年烟苗培育历史的“老把式”。他说烟苗现已进入“两控三防”管理的关键期所谓的“两控”是指控温和控湿,“三防”是防病、防虫和防绿藻,尽管苗床管理措施他早已烂熟于心,但他每时每刻都不敢掉以轻心,每个环节他都要反复叮嘱工人按规程操作,时不时还要进棚查看,遇到棘手问题他还会及时请教专家对症解决。“今年我培育的烟苗,可供1.2万亩烟田移栽所需,培育优质壮苗,搞好种苗安全,才会使烟农放心、自己满意、公司认可。”南朝红一番表述道出了育苗专业户的普遍心声

微信图片_20240322114635.jpg


走进南朝红烟叶育苗大棚,几名女工在间苗、移植,几名男工在通风排湿操作,排列有序的黄板让蚜虫无处遁形,茁壮生长、整齐一致的幼小烟苗泛着青绿,南朝红进进出出在各个大棚内到处查看,好苗情让他露出了满面春光

莘农烟叶合作社负责人任咏萍今年春耕的“新策略”则是将位于该县东明高庄9组的120亩品种对比试验田搞成功通过几十个烟叶品种的田间表象和烤后烟叶品质对比,筛选出最适合卢氏烟区品种而杜关镇显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张海苗的春耕的“新策略”,则是将80亩品种对比试验田搞成功,通过优质高效种烟,产好烟、多卖钱,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两位女将长期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深谙科学种植、精细管理对烟叶优质高效的作用,算是经营和管理农业方面的“老把式”。她俩信心满满,干劲冲天,均表示一定不负重任,带领烟农精耕细作、科学管理,全力蹚出一条品种对比试验及股份制经济组织种烟新路来,以烟叶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春耕生产已入高潮,我和村組干部、烟技员轮番蹲在田间地头,盯着每一道生产工序,落实每一个技术要求,尽管累但却快乐着!我坚信,只有抓实春耕,搞好夏管,秋收定会获得大回报。”张海苗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