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按下春耕“加速键” 打好备耕“主动仗”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云南省宣威市各地抢抓节令,积极做好春耕工作,在田间地头“描绘”起一幅幅劳作的春耕图景,为今年的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48.JPG

在热水镇营沟村的农田里,宣威市尚营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工人们操控着各类农用机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只见农机翻耕、起垄、打塘一气呵成。100余亩农田在农机的来回穿梭下,一个上午就全部翻耕结束,引来一些鸟雀们争相捉虫吃。

据村委会书记兼社长胡兴明介绍,该片多元产业种植基地共有800余亩,从1月下旬开始,基地便开始了300多亩的小春马铃薯播种工作,目前小春马铃薯已播种结束。紧接着,合作社将组织农机手快速投入到烤烟种植基地的起垄理墒工作中去,将全村今年计划种植的3000余亩的大田今早整理出来,做到不误农时不误春。

受天气影响,宣威市自2023年10月份以来持续干旱少雨,且大量库塘蓄水不足,该市面临着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困难。据气象预测,宣威市2024年将是1961年以来最干旱的一年。围绕旱情,为了保障基地的产业种植产量丰产增收,今年,合作社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灌溉模式,可实现24小时灌溉,有效解决了烟苗和其它秧苗的节水灌溉问题。

49.jpg

这也坚定了李甫成丰收丰产的信心:“我了解到这个水肥一体化模式,使用起来很方便,既可以节水又可以增加产值产量,还节约成本。我相信在这种效果下,今年我家在基地的产值相比往年应该能增加3000元以上。”

叶成勇是当地的辣椒和烤烟种植铁杆户,今年他计划种6亩辣椒和11亩烤烟。“我听说今年特别干旱,这几天就忙着拉水,把我家的4个水窖尽早蓄满水,以备移栽的时候抗旱保苗用。另外,我找合作社的商量春耕整地理墒的事,他们答复我:后天来帮我家整地理墒,说是一天就能理墒结束,叫我不要急!”叶成勇信心满满地说。

此外,宣威市烟草部门围绕春耕备耕工作,实行两手抓。一手抓好抗旱育苗技术指导,现已全部育苗播种结束,转入苗床管理阶段,为后期大田移栽保驾护航;一手抓翻耕整地理墒,调动该市所有农用机械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中,25.07万亩专项基地农田已全部翻耕结束,目前转入起垄理墒工作;另外,烟草部门还专门成立工作组分赴各地,跟当地村委会协调抗旱蓄水事宜,带领烟叶站的工作人员与村委会一道找水拉水蓄水,力争在大旱之年有个好收成。

50.JPG

宣威市烟草分公司分管生产的副经理邓涛向笔者说:“目前我们采用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模式与传统的浇灌相比,用水量大约节约了60%以上,如果与喷灌或者膜上微喷的方式相比节省了30%以上。尤其是针对冬春夏连旱、雨水较少的问题,水肥一体化是今年我们重点推广的一种技术模式,对于全市烤烟生产、农业生产来说是非常安全可靠的。”

邓涛还介绍,烟草部门同时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需求、供应、价格、储备等情况的调查摸底,及时组织备货供应,确保春耕生产资料充足。截至目前,该市的种子供应和播种已结束,先期储备复合肥3400吨、钾肥667吨、农膜1056吨、各种农药45吨,数量和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机械准备充足,烟草部门引领合作社与农机主管部门充分利用春耕好时机,快速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25.05万亩农田翻耕任务,起垄理墒达4.7万余亩;利用水库、坝塘、水池、水窖等蓄水达16万方。

一路走一路看,干部带着群众干。满眼都是忙碌的春耕景象,各村带领群众立足于早、立足于旱,将春耕备耕抓紧抓实,做好备耕保障服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提高他们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目前,保障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力争开门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