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元江打造产业综合体 推动农业发展现代化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萍
A+ A

初春时节,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因远镇因远坝上,只听见阵阵机器的轰鸣声,走近一看,一捆捆绿肥堆在田地里,机耕服务队的李屹驾驶着拖拉机帮助北泽村的村民翻晒绿肥。

为促进多元产业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玉溪市元江县烟草专卖局科学布局,选取因远、北泽两个村委会,稳步推进产业综合体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规模肉牛养殖。林萍摄

多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综合体建设的核心,就是产业融合发展。元江县因远镇烟区产业综合体积极探索多产业组合模式,积极推动烟粮协同发展,引入与烟叶协调发展、互补高效的油菜、豆类、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种养结合、“烟蔬”轮作等高效种植模式。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特色化发展。

北泽村党支部书记张灵表示:“这种模式不仅促进了土地增值,同时改善了环境,提高了农业产值,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将继续推动这种模式的实施,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土地长期流转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产业综合体不仅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提高了产值和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的改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机械作业减工降本

在推进机械化方面,因远镇建立宜机化烟草农业技术及设施标准体系,扩大了农机农艺融合的覆盖范围,有效利用好机耕补贴和无人机飞防补贴产前投入政策,正向推进全环节机械化作业。

村民李丽仙感慨:“随着实现全程机械化,全年都有机械合作社为我们提供服务,比以前省时省力多了。”这一变革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轻了劳动强度,让农户们享受到了更多的闲暇时间。

为构建烤烟绿色化生产管理体系,产业综合体内采取种养结合“青储饲料+畜牧业(肉牛养殖、生猪)”的模式,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拓展第一产业发展,同时秸秆还田、绿肥(苕子)翻压、畜牧业(肉牛养殖)动物粪便农家肥堆捂为第二年烤烟种植培肥土壤肥力,构建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种养循环体系。

烟田套种菜豌豆。林萍摄

“牛粪堆捂发酵成农家肥,不仅可以解决牲畜粪便问题,形成经济环保的良性循环。同时也为后续烤烟的种植提供了理想的土壤环境,成功实现了绿色种植的目标。”因远烟站负责人谈起种植养殖循环的好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