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破冰除雪保育苗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经纬、曾思捷
A+ A

春节前后,湖南省北部地区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时值湖南烟区烟叶育苗期,低温雨雪天气对正在生长的幼苗造成了严重影响。

在常德烟区,临澧县烟草专卖局面对灾情,迅速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浴雪”奋战,冲锋在前,与广大烟农一道,在冰封雪飘中抗寒保苗。

“临澧烟叶是一支作风硬朗、敢于担当的队伍,面对极端天气,风雪就是‘冲锋号角’,苗棚就是‘前沿阵地’,请大家克服困难和压力,一定要打赢这场抗寒保苗战!”2月19日,在抗寒保苗紧急工作会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史莉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动员。

闻令而动,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至上·青山”志愿队第一时间分组奔赴各烟区,顶风冒雪,开展“稳棚保苗”行动。

在四新岗镇,志愿小组多方联系,运来钢管和木材,及时对苗棚进行加固,防止出现垮塌;在佘市桥镇,队员们时刻观察天气和棚顶积雪情况,及时进行扫雪除险作业;在太浮镇,及时组织人员将幼苗抢救出棚,就近搭建临时安置点,做好保温措施,减少幼苗受灾面积。

“面对2月初第一次大雪的考验,临澧县局应对冰雪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更加充分,做到了信息畅通、应急措施周全、值班值守到位、救援物资充足。”谈及本轮灾害应对,常德市局党组成员、副经理黄松青说道。

2月23日凌晨3点,四新岗镇神堰育苗工场寒风阵阵,又一场降雪纷扬而至。

育苗大棚外,连续值守了5个夜晚的临澧县局烟叶分部主任刘锋,再次提起照明设备,开始进行每隔2小时重复一遍的大棚情况巡查。

大棚内,浮山烟站站长邓泽平,生起他这天的第38盆炭火,放置到大棚各处,给棚内加温。一旁的烟技员黄海涛,认真记录着每一个小棚的温度和水温,确保各项数值维持在正常区间。

  (烟技员为临时育苗棚铲除冰雪。龚嘉摄)

连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临澧烟区各个育苗工场里发生。白天,他们顶着寒风,挥舞工具,为大棚破冰除雪;夜晚,他们不辞辛劳,坚守岗位,时刻盯紧情况变化。

顾不上被汗水浸湿的衣裳、被雪水浸透的鞋子,棚外深深浅浅的脚印和棚内星星点点的火光映照着他们坚守到底的决心与信心。

“真没想到,您搭棚子的技术这么好,关键时刻真顶得上。”2月24日,在太浮镇保丰育苗工场,育苗户刘军看着刚刚搭起的临时苗棚,对临澧县局副经理李强说道。

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2月23日,保丰育苗工场育苗大棚出现垮塌情况。接到相关汇报后,李强带领浮山烟站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查看灾情,并根据未来天气变化,立即决定就近搭建临时育苗棚。经过组织协调,仅用1天时间他们便搭建小棚6个,抢救幼苗近2万盘。

  (工作人员带领群众抢搭临时中棚。黄艳辉摄)

雨雪交加之际,破冰除雪、加固大棚、点燃炭火、监测温度的身影处处可见。周边烟农也深受感染,纷纷带着除雪工具,自发加入到破冰保苗工作中。在经历6天持续降雪后,全县10处育苗工场保持了正常生产,近15万盘幼苗仍旧绿意盎然。

暴雪初停,寒潮未退。“面对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低温寡照天气,临澧县局将继续坚守阵地,全力做好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抗寒保苗工作,为今年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史莉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