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高标准烟田让烟粮轮作“转”起来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徐承志
A+ A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但在云南省师宗县农村各地,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土地又热闹了起来,人们抓紧农时劳作,争取开好春耕局、起好备耕步。

阳光普照,气温升高。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高标准农田里,望着万顷绿油油的麦苗,烟农金林海心潮澎湃。 “虽然去冬今春雨水不足,但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工程,小麦长势依然良好。2024年小麦产量高、价格高,赚钱了!”

烟粮的稳产丰收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现在已经成为师宗县粮食稳产高产的有力保障。

2023年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开展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全力建造一个600立方米的圆形水池,水池建成完工后满足了周边五千余亩烟田的灌溉用水。

到农民中去、从田地中来,共赴春天之约,共谱奋进新篇。2024年,师宗县准确把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系列部署,坚持粮食、经果、烟叶“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粮食稳烟叶,以经果稳烟叶,以烟叶稳粮经,确保以耕地为载体,以产业为抓手,以融合为路径,用粮食装满米袋子,用烟叶装满钱袋子,有力推动以粮食为主的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发展。

“‘粮食+烟叶’模式太好了,种植过程中,粮食收成不仅满足了一家人的生活需要,烟叶收入还极大地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质量。” 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烟农金崇山掰着手指头说,同一块田里,他一年能获得两份收益。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师宗县全面推行‘基本农田必种粮,粮烟结合两样强’的轮作模式,在全县9个栽烟乡、镇(街道)打造不同的产业融合发展带。”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李天华表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农田一改造,烟农丰收会更有底气。

“随着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落地,农田连片、排水浇灌技术升级,能有效解决长期以来田块分散,道路和排灌设施落后,烟田综合效益不理想的问题。同时,绝大部分用来规划作为样板烟田,这不仅在大田移栽的过程中省时省力、机械化移栽效率提高了,同时通过使用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方式,增加了烟田的土壤肥力,烟苗的后期长势良好,烟叶品质不错,帮助烟农增加了不少的收入。”师宗县烟草专卖局漾月烟叶站站长杨富介绍道。

近日,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正在田间管理小麦的烟农金林海说:“我家去年种植了11亩烤烟,收入5万多元,烟后全部种植小麦,到4月中旬收割小麦,估计小麦收入1.1万元左右,收完小麦种烤烟,烟粮轮作,产值比以前多,收入也更高。”

“改造出来的田,好耕种、好管理,又省工又省时。”烟农金从山笑眯眯地介绍。凭借丰富的种植经验,金从山在捏龙村流转了13多亩改造好的高标准农田用于种植烤烟,2023年烤烟收入7万元左右,烟后种植小麦,预计每亩产量在200公斤以上,这茬小麦总产值将超1.4万元。

“以前大伙儿在自家田里零散种植,东边一块西边一丘,机械化程度低。规模化种植以后,田地聚零为整,宜机化程度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副书记金永城说,“去年捏龙村委会单烤烟产值就超过了2780万元,是村里实打实的支柱产业,预计烟后种植小麦收入500万元左右”

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既能获得土地租金,还能到田里务工,挖掘了土地的生产潜力,也缓解了农业发展的要素制约问题,一举多得。

漾月街道按照全县“以烟稳粮、以烟促粮”思路,在小春提早播种小麦,实行“烟—麦”合理轮作提高复种指数、耕地产出率,实现“粮烟双增长”。

漾月烟区从产业布局烟麦互补、生产节令烟麦匹配、生产方式烟麦协同的角度,推广和落实“前麦后烟”轮作模式。当前烟区90%左右的烟田前作是小麦,并在烟区形成“要种烟,先种小麦”“烤完烟,必种小麦”的耕作方式,形成了“以烟稳麦”的良好局面。通过大面积实施小麦、烤烟秸秆还田项目,农家肥产量得到有力保障,烟区土壤保育工作有力推进。

“以前我们捏龙村委会的田间道路很差,一年收庄稼全靠老牛车来拉,一到雨季天老牛车都走不动,有时候还要用挑箩挑。现在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建设的相当好,路这些全部修通,农用车直接开到田边,以前庄稼要两天才收完,现在一天都不要就全部收到家,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实惠,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师宗县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书记王树林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村民带来的便利有着深刻的感受。

据了解,为确保烟粮协同,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合作社、村民小组广泛征集意见,组建了专业化机收队伍,通过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调度,为烟民解决了难题,实现前作快速集中收割,保障了烤烟最佳移栽节令,在确保收割进度的同时帮助广大农民持续减工降本增收。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强则国家强。这个春天,师宗粮烟轮作的融合发展,正全面盘活农村农民的多元化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