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数智赋能”让种烟有“智”更有“质”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龙知
A+ A

近年来,湖南衡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烟叶生产环节中育苗、土保、田管三个业务场景,持续提升数智化水平,夯实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减工降本、绿色发展基础,加速推进数字化与烟草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和百姓增收致富。

数智助力“云端”育苗管理更提质

微信图片_20240304155648.png

(图为衡阳县育苗工场手机端智能系统数据)

“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育苗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省时又省力,这让我管理育苗大棚简单轻松多了,真是我的好助手啊。”众鑫烟叶合作社育苗管理人员老刘忍不住连连赞叹,高兴地向烟叶技术员分享着最新使用的育苗智能管理系统“惠农云助手”。

打开手机端APP“惠农云助手”,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实时数据,此外还有数值预警、历史问题记录等功能,全县烟苗的长势情况一目了然,即使远在“千里之外”,手机也能作为终端设备,实施远程监控,化身为烤烟育苗的“大管家”。”

2024年来,衡阳县全面升级5座育苗工场,集成了实时温、湿度监控,关键指标自动预警,往期问题追溯三大功能,自动推送育苗预警信息100余条,实现烟苗生长状态全程监控,以最快的速度、以科学的数据判断烟苗的生理状态,保证烟苗生长最适宜环境,降低人工成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云棚”管理。同时,“云端”育苗为衡阳烟叶质量追溯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育苗“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目标,对比传统育苗,“云端”育苗的优势显得更为明显。

数智“把脉”土壤健康“绿色”更优质

烟田是生产的基础,也是作物的增收保障。近年来,衡阳县局(分公司)深入烟田对土壤进行“体检”,重点分析肥力、病原体等数据,并整合高标准农田、永久基本农田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长期施用肥料会对土壤的结构、理化性状等产生很大影响。现在使用的轮式拖拉机易把土壤轧得结实,造成板结,肥力效果下降。多年种植烟叶的土壤中易残留各种烟草病原体,是烟叶得‘癌症’的元凶。”衡阳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负责人介绍说道。

为了提高施肥精准度和效率,降低烟农投入成本,衡阳县局(分公司)将“用养结合、科学生产”的种植理念融合到“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产业思路之中。一方面是“用”,建立具体丘块施肥方案,规范用药次数及用量,提高生物防治、农药使用效果,减少化学肥料使用量,提高优质有机肥使用量,极大改善了烟田土壤肥力。另一方面是“养”,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养地、轮作等指导,使土壤在轮作中得到了“休养生息”,为优质烟叶及晚稻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擦亮烟叶产业“绿”色底色、促进农民增收。2023年,通过将土壤检测的最新数据成果应用到实践中,设置50多个土壤检测点,建立测土施肥模型,推送差异化施肥建议。

数智大田“明眸慧烟”种烟更高质

微信图片_20240304155838.png

(图为同航烟叶数字公园、烟叶生长期田间数据采集设备在持续采集数据)

“我今年种了118亩,比2023年多种了30多亩,智慧管理后产量和质量都高不少,预计年收入又会增长不少。”谈起种烟,衡阳县洪市镇80后烟农小胡的喜悦溢于言表,“村里还升级了智慧化烤房,技术员告诉我到时加燃料、调节温度都会通过手机实时提醒,以后种烟更方便了!”

原来,自2022年起,衡阳县局(分公司)累计投入300万元,在烟叶示范园内建设了气象观测仪、土壤墒情检测系统、智能监控系统、作物长势检测仪等物联网设施设备,为烟叶生产和大农业提供实时农艺预测、预警和田间生理曲线,初步构建起了 “田天空”三维一体的数字烟田检测系统,用“数智”技术提高了管理效率和质量。

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烟稻公园就是全县首个应用烟叶生产数据采集系统的烟田区域,这套系统包括烟田环境、烟叶生长、生产管理、病虫害自动监测预警4个模块,不仅能实时监控烟株长势,还能采集烟田的气象、病虫害等信息,通过手机服务平台向烟叶生产管理人员和烟农及时推送生产技术指导、气象风险预警等信息。此项技术的应用,为整个衡阳烟区借助大数据优势,实现全程全面数字化生产转型积累了经验。2024年,衡阳县将新建智慧种植示范园1个,让更多烟农实现“数智”种烟,以数智化赋予烟叶产业活力,赋能乡村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应用更多物联网、信息化、大数据、云技术等智能化科技手段,乘着数智化的东风,用好‘新农具’,种好‘数智’烟,促进烟叶产业优化升级,全力助推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衡阳县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