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人勤春早农事忙 打牢致富“基础桩”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李伟
A+ A

“一年之际在于春。我们要紧跟时间节拍,踩实工作的每一步,打牢全年工作的基础。”2月18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沂山烟站党支部书记陈万兴安排起工作。新春伊始,支部党员们忙碌着穿梭在植烟村和育苗工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牢烟农致富增收的“基础桩”。

烟农培训忙,打牢能力提升基础桩 

“今天咱们组织新、老烟农坐在一起,主要是开展党员烟农谈管理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大家提高产值效益水平。老谭,就请身先士卒,给大家讲讲吧?”2月22日上午,沂山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万兴在谭家沟村党员活动室为党员烟农谭立新的“授课”做起开场白。

“行,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我是怎么烘烤上部烟的,我觉得一共有五点注意事项。”谭立新翻开自己的笔记本,戴上眼镜不紧不慢地说了起来。

为助力烟叶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保障2024年烟叶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临朐县局(分公司)将烟农培训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此,沂山烟站在组织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会经营、懂技术、善管理、讲诚信的党员烟农现身说法,力求以身边人身边事拉近烟农间的距离、提升培训效果,示范带动工作整体提升,这才有了党员烟农谈管理活动。

“原来只知道上部烟不容易烘烤,这一听心里就有数了。”授课结束后,新烟农朱晓华说道。

听到这里,陈万兴微笑着说:“相信不只大家听了有用,老谭也是温故而知新,知识多了才更能当好‘新军’互助小组的组长。”

“对,对。”谭立新点头说道。

“今天这五点注意事项,回到烟站后,由林静同志和林志君整理成图片,发送到烟农微信群,方便大家随时学习回顾。”陈万兴说道。

在培训过程中,陈万兴一直致力于培训材料的固化,方便烟农利用手机线上学习,以“碎片时间”搭建自主“充电站”。所以,他们充分发挥不同人员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和电脑操作、课件制作的优势,力求把线下同线上有机结合起来,满足烟农差异化培训需求。

  图为宣传烟叶生产技术

“下午,王春明购买的商品有机肥到货,要不要一起去帮帮忙、看看质量?”陈万兴以一句邀请,结束了上午的工作。

肥料准备忙,打牢用养结合基础桩 

下午1点,一行人来到东段村王春明家中,王春明正忙着卸货。

“老王,我和党员们来帮忙了。”陈万兴打起了招呼。

王春明忙说道:“不用,不用,就几吨肥料,一会就卸完了。”

众人一拥而上,很快就完成了卸货工作。洗手的工夫,陈万兴问:“老王,是不是增施有机肥种烟质量好?”

“那是,就是尝到了甜头才这么积极备肥呢!”王春明笑着答道。

临朐县潍坊市西南部,沂山北麓。起源于沂山的弥河由南至北贯穿全县,将临朐县分为河东、河西两个大部分。河东多丘陵、河西多山地,东西部烟田土壤差异性大,不同类型的土壤质地对烟叶的生长发育和质量产量有着不同的影响。

沂山烟站烟田均位于临朐东部,土壤类型以砂质壤土为主,土壤保肥能力较差、易板结,有机肥作为基肥施用对提高土壤活性、促进烟株根系发育有很好的效果。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增强烟株抗逆性,并且烟叶好烘烤,烤后油分足,产值效益高。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这之前,就要把有机肥均匀撒施在烟田,所以烟农们才会提前备好有机肥,待来年春暖花开时大展身手。

“我们是全面推行科学配方施肥,做到精准施肥、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烟株农艺性状,提高烟叶质量。所以,得提醒你一下,尽管手中有肥料,但不能乱用啊。”临行前,陈万兴握着王春明的手说道。

“陈书记,您就放心吧。科学种烟才能多换钱,我都懂。”王春明笑着答道。

育苗准备忙,打牢质量特色基础桩 

2月24日上午8点,按照之前的约定,沂山烟站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安家峪育苗工场,针对育苗前准备工作开展志愿服务。

安家峪育苗工场内共有B型棚4个、D型棚5个,育苗面积4000余亩。因担心人手不够,所以党员们经常到这里帮忙。

“苗好一半收。再有一个月多就要播种下畦,我们现在做的准备工作是重中之重,是基础中的基础。大家一定要提高标准要求,严格按规范操作。”开工之前,陈万兴认真地说道。

说完,党员们分工行动起来。他们来到棚内,合力铺设地毯、为育苗池注水,严格抓好苗棚、苗盘、苗池消毒工作,检查消毒技术落实情况。

忙完棚内,他们又来到棚外,按照育苗棚整理、修葺和防护工作要求,做好育苗棚维修加固、水管保温工作,对育苗棚内和周边的杂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大棚环境整洁。

图为铺设育苗池薄膜

“借这个机会,我们请党员烟技员祝洪河给大家讲讲育苗管理的技术标准。好不好?”忙完手头的工作,陈万兴对育苗队员说到。

陈万兴刚刚说完,祝洪河立即带领育苗专业队员来到育苗工作流程看板前边,深入播种、水肥管理、温湿度控制、剪叶锻苗等关键技术,引来大家的点头称是。

“育苗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希望大家把标准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为培育无病适龄壮苗和提升育苗管理水平奠定基础。”陈万兴再次叮嘱起来。

“放心,就跟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就是,一定育出好苗子。我们也给自己长长脸。”

一时间,开心的笑声在安家峪育苗工场回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