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浏阳:一叶“金” 乡村“兴”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A+ A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在湖南浏阳广袤的田野上,机器的轰鸣,劳作的身影,往来的车辆……构成了一幅壮美如画的春耕盛景。

春节过后,浏阳烟区的广大烟叶技术人员迅速收心归位,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烟叶生产各项工作中,确保2024年的烟叶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颗小烟苗,育出“新希望”

0af32d93113e4146965ff269289b51eb.jpg

对烟苗进行剪叶

走进永安镇永和烟叶育苗场,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中,绿油油的烟苗正拔节生长。不远处,大片大片的烟田已经翻耕起垄,绵延千亩。

“这可是烟农们的致富叶。”永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寻德才笑着介绍。在他身后的育苗大棚内,机声隆隆,一排排嫩绿的烟苗盘整齐地浮在水面上,吐露着勃勃生机,育苗管理员正操作着剪叶机进行剪叶,剪叶机所到之处,烟苗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大田移栽前,需要进行2到3次的剪叶工作,这不仅有利于烟苗的根系发育和茎秆生长,也有利于烟苗的整齐度提高和抗逆性提高,可以为大田移栽提供优质壮苗。”寻德才介绍道。

作为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永安镇永和村有着二十多年的种烟历史。近年来,通过大力推广烟叶种植,有效促进了农户稳定增收和乡村振兴。

“近几年来,我们创新管理模式,以金永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作为专业化服务主体,实现了烟农、合作社等多方共赢。”寻德才说,2023年,永和村共发展烟农120户,种植烟叶3680亩,收购烟叶8800担,产值超1700万元。如今,烟叶已经成为了永和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该村也成功获评了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不只是永和村,在浏阳,包括沙市镇秧田村、张坊镇人溪村等在内的许多村,依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种植烤烟、打造烟叶文化屋场等,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烟农富、烟区美、产业兴。

在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发挥烟叶主业优势的同时,浏阳坚持“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振兴”的工作思路,推进粮烟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多元产业,推动“烟叶+”多元产业发展。通过推行“烟田共建、设施共享、主体共育、技术共构、产业共融”的粮烟协同发展模式,高质量打造了沙市镇中洲村国家级产业综合体1个,积极试点古港镇白鹭村、永安镇永和村等两个“粮烟双优复合产业示范村”,稳固淳口镇南冲村“千亩优质烟叶+千亩优质水稻”双优基地规模,辐射带动10个粮烟双优千亩村,形成“金叶子”与“米袋子”协同发展。

践行新理念,走出“新路子”

0ce52d6c4bc4498fb9789a9cf40c7bcd.jpg

改造生物质烤房,大力推进烟叶绿色烘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在浏阳,“绿色”成为了烟叶产业的发展底色。

编杆、烘烤、分级、打包……每到烟叶丰收时节,官渡镇兵和村的烟叶工场便是一派繁忙景象。

烟叶产业是官渡镇的特色产业之一。为了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烟叶品质,官渡镇着力推动烟叶工场建设。

“烘烤是个技术活,温度、烘烤的时长、含水量等都会影响到烟叶的质量。”官渡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陈扬表示,与分散式作坊作业相比,集中烘烤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便于管理调配。

更为重要的是,集中烘烤实现了绿色化生产。

“我们使用的烘烤原料是生物颗粒。”陈扬介绍,这样生产出的烟叶“生态、优质、安全”。

为了推动烟叶产业绿色发展,2023年,浏阳共新建、改造生物质烤房933座,大力推进烟叶清洁烘烤;投入资金28万元,设置了41个烟田废旧地膜临时集中点,回收再利用废旧地膜1560余吨,回收率100%,全面治理烤烟面源污染。

与此同时,深入推广生物防虫技术和病毒制剂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率达100%,减少了化学药剂的使用,促进了烟叶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烤房内,烟叶烘烤践行绿色、生态理念;烟田里,翻耕机、起垄机等替代人工作业,无人机在空中精准植保作业,尽显“智能化”。

近年来,浏阳不断提高烟叶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在烟区形成了连片集约优势产能格局、轻简作业高效生产格局、生产与服务主体共同发展格局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烟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子。

2023年,浏阳共种植烤烟6.4万亩,收购烟叶18.4万担,烟农总收入3.68亿元,户均收入24.9万元;完成地方烟叶税6982万元,收购总量、质量、均价、烟叶税、烟农增收等指标均创近年来历史新高,稳居全省前三。

不仅产量高,烟叶质量也更优。2023年,继G80品种成为湖南中烟高端品牌重要原料后,云烟87品种B2F进入云南中烟高端卷烟配方,湘烟7号进入云南中烟”玉溪”品牌,浏阳烟叶优质原料供给能力持续提升。

念好“人才经”,描绘“新图景”

e93b4c40631541ef9a886473c208d26c.jpg

评选“乡村烘烤工匠”

产业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按照《浏阳市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工作部署,2023年,浏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浏阳市烟叶产业发展中心积极推进实施金叶人才计划,加强乡村振兴烟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现在的政策真好,不仅经常有专家辅导我们种烟叶,我们自己也能参加培训班,提高生产技术,烟叶烘烤质量越来越好。”烟农唐国良深有感触。

为了加强烟叶人才培育,2023年,浏阳创新推出“线上直播+线下培训”教学培训新模式,线上打造了“金叶讲堂·智汇浏烟”品牌直播课堂,累计开播26期,近4万人次观看。线下,则开展技能培训220余场次,组织烟叶栽培技术员从业资格培训与考试;举办了浏阳市第三届乡村烘烤工匠技能大比武活动,择优选拔农民烤师210人,评选“乡村烘烤工匠”15名,着力培育了一批有理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烟叶生产技术人才。

此外,还组织成立市乡村振兴烤烟产业人才联盟,建立烟叶产业人才库,打造激发烤烟产业人才活力的“金叶人才之家”,出台烟叶产业人才六大举措,推进实施“六大人才激励政策”,产业人才队伍迸发强劲动力。

2023年10月,浏阳主办首届长沙市烟农丰收节暨粮烟双优品牌推介活动,不仅展现了烟叶产业助力长沙乡村振兴的丰收图景,还表彰了一批对浏阳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烟农,进一步提升了烟叶人才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一叶“金”,乡村“兴”。青绿的底色收获金色的希望。2024年,浏阳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年”行动,持续提高烟叶产业综合效益,更好发挥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助力烟区烟农共同富裕,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烟叶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