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西罗城烟草:春光不负农忙人 烤烟备栽正当时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覃业军、朱芳雨
A+ A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一场春雨过后,正是烤烟起垄、覆膜的大好时节。连日来,广西河池市罗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组织烟技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发动烟农抢抓晴好天气,全力以赴做好标准化、规范化烤烟起垄、覆膜工作,为今年的烤烟产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乔善乡烟农正在烟地里起垄、覆膜。韦大跃摄

罗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烟叶股股长韦大跃介绍,育好烟苗,做好烟田整理、起垄、盖膜工作,是今年烤烟高质优产的基础。目前育苗已结束,正值烟地整理、起垄、盖膜的春耕时节,为确保烤烟生产工作高质量推进,正组织烟技员全力帮助烟农起垄、盖膜。

“烤烟种植起垄很重要,这是烤烟丰产丰收的关键,这起垄也有讲究,要达到垄直、土碎、垄体饱满,垄高要35厘米以上,垄宽要45厘米以上,垄的高度和宽度跟烟苗的根长势有很大的关系,烟根长势越好,烟叶产量就越高。”烟技员钟启新在烟地里一边讲解烟地起垄技术,一边指导烟农做好盖膜。“覆膜时要拉直绷紧,四方要密封好,确保起到保护烟苗作用……”

钟启新介绍,烟地起垄可以防旱防涝,有利于排水,减少病害,同时增加耕层土壤深度,培养发达的根系,提高烟叶的产量,而覆膜具有杀菌、保肥、保温、保湿作用,避免水土、肥料流失,保证土壤有充足的含水量,提高烟苗移栽成活率。

烟技员帮助烟农测量垄体高度。覃业军摄

“今年我种植烤烟28亩,目前起垄、覆膜形势好,加上烟技人员经常下来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烤烟发展奖励政策也出台了,消除了我们的顾虑,种烟虽然辛苦,但是收入稳定,今年种烟收入估计有15万元,我有信心把烤烟搞好。”罗城县乔善乡古金村烤烟种植户韦福光干劲十足地说。

韦福光以前主要重要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在罗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烟技员的引导下,从2018年开展种植烤烟,到目前种植烤烟已经有6个年头了,每年的育苗、起垄、移栽、管护、烘烤等关键环节,都有烟技员全方位、保姆式的指导服务,这也让他坚定了烤烟种植的信心,从最初的10多亩烟田,发展到现在的28亩,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烟技员指导烟农起垄。朱芳雨摄

近年来,罗城烟草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把烟叶产业打造成为振兴乡村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实施“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行粮烟轮作,助力烟农增收。

据悉,罗城县的烟叶种植起垄、盖膜、移栽等工作正有序开展,目前起垄工作已全面结束,将在2月完成烟苗移栽准备工作,3月启动烟苗移栽工作,为烟农发展烟叶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坚定烟农发展信心。

“烟叶是振兴乡村经济、助民增收的一项产业,在发展烟叶生产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烟叶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组织烟技员深入种烟村组、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烟农种植烤烟,全力提高烟叶质量。”罗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负责人马光泽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