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小小“火塘会” 发挥大作用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50.jpg

“今年的生产政策,有一些新变化,大家要认真听好,根据新变化开展当前的春耕生产工作,千万不要我行我素按照以前的要求开展生产,免得吃亏。”“今年,上级改变了种植合同签订方式,由上级签订,我们负责基础数据上报。所以,你们农户一定要考虑好,做到真实地反映情况,才能做到公平公正,也才能通过种植合同反映你们的真实种植意愿。”这是云南宣威市烟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针对今年的烤烟生产政策和一些新要求、新措施,分组进村入户进行宣传的画面。

2月28日晚饭后,宣威市热水镇陡沟村第6村民小组村民黄正扩家非常热闹,20多名左邻右舍乡亲、村组干部和科技员、烟站的工作人员,围坐在火塘周围召开“火塘会”,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商讨着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工作人员一边宣传今年的生产种植惠农政策,一边记录着村民提出的意见,现场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针对今年的生产工作,热水烟站副站长兼陡沟烟点点长张显明表示:“春耕生产说到底是大家自己的事情,大家都是左邻右舍的一大家子,有什么问题和意见要商量着办,用‘商量’的口气解决问题,争取让大家满意!我们也会公平办事,一同把生产抓好,共同推进产业发展促增收。”

多年来,宣威市紧扣国家惠民政策,服务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当地的村民劲头更足、动力更强。如今,宣威市已发展为全省最大的优质烟主产区,年均种植25万亩,收购68万担左右,宣威烟草已成为与宣威火腿并称的金色名片。2023年实现产值11.6亿元、上缴财税2.55亿元、村民年户均收入已高达5.9万元,收购质量和等级纯度大幅提高,村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双河乡地处偏远山区,春节前后,天气唯寒,早晚温差大,晚饭后很多当地群众有烤火塘的习惯。烟叶站立足这一实际,结合各级会议精神、群众思想动态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以“火塘会”的方式,几条板凳,几杯热茶,干部与群众围着火塘而坐,你一言,我一语,谈生产、讲增收,谋发展、话未来,宣讲惠民政策,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小小“火塘会”发挥了大作用,实现了惠民政策“无障碍”传递,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利用‘火塘会’,拉近了干群关系,村民们愿说、想说、敢说,促进村民积极参与烤烟生产事务,实现了干部引领群众共商共治,特别是群众的生产技术和农业政策疑惑问题得到了解决。”双河乡烟叶站老职工王福全说。

据双河烟叶站站长李辉介绍,从去年入冬以来,该乡在尖山、云瑞、白所、豁戛、梨树等已召开“火塘会”46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基层矛盾问题37件,办成好事实事18件,小小“火塘会”,发挥了大作用。

“烟叶站的来我们这里开会,不仅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还帮我们规划生产种植连片样板,教会我们的村民怎样利用手机平台签订种植合同,还帮我们这里的群众化解村间邻舍的矛盾纠纷。通过召开“火塘会”,现在,很多村民的种烟积极性很高,都在忙着进行春耕生产。”白所村科技员张征明说。

在云瑞村,村民周正达微笑着说:“我跟我二哥家都种烟,为地的问题,没少扯皮。烟叶站的来开会,规划连片种植,帮我们哥俩家搞协调、做工作,化解了我们哥俩家多年来的矛盾,真是谢谢他们了!”

从去年入冬以来,宣威市烟草部门积极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引导农民多种经济作物,着力发展增收产业,稳定并扩大粮烟套种面积。积极抽调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组织工作组,下到生产一线,抓培训、强宣传、办样板,指导群众及早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为抓好2024年的生产工作,宣威市围绕“种植环境”改善主题进行宣传,主动将烤烟春耕生产融入重农抓粮大局中来,宣讲推进“粮烟协同”一体发展和套种技术。将继续开展多元经营,与农业部门协作开展烟后套种培训,大力推行粮烟轮作套种,科学规划种植布局,力争做到“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增加群众收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