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始终保持土地“健康”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宿迁网
A+ A

初春的早上寒意正浓,山东省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孟疃烟站技术员王朔和他的同事们冒着严寒早早地来到辖区的烟田里,开始了他们一天忙碌的工作。

“我们要抓紧时间对今年烟农的预种植烟田进行取土抽样,送往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以确定这些土地是否适合烟叶种植。”王朔介绍道。今年孟疃烟站的八千多亩烟田需要全部尽快完成取土化验,时间紧张,烟技员们必须早出晚归,加快工作进度。

图为:试验人员对取样土壤进行处理

对烟田进行取土检测是诸城市局(分公司)近年来采取的一项“常规动作”。他们通过检查可以快速而精准地获取每块土地的土质类型、氮磷钾元素含量和PH值等指标,为烟田健康管理提供直观的第一手数据。

在诸城烟区,实施烟田健康管理的手段是多样的。诸城市局(分公司)将根据土壤化验结果,灵活采取烟田轮作、绿肥还田、增施生物菌肥等管理措施,让烟田始终保持“健康”状态。

有序轮作是实现烟田健康管理的关键。诸城市局(分公司)积极加强烟田轮作总体布局,在县、镇两级出台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做实乡镇到片区、到地块的基本烟田保护和农业作物布局,推动基本烟田规划与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有机融合,实现核心烟田、重点区域的长期保护与利用。在此基础上,诸城市局(分公司)严格执行烟田每两年轮作一次的耕作方式,有序推广“烤烟+中药材”“烤烟+花生”“烤烟+地瓜”和“烤烟+小麦、玉米”等轮作模式,加强轮作作物种植管理,对前茬作物土、肥、药等要素进行严格管控,避免前茬作物对后茬烟叶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当前掌控可轮作基本农田12万亩,是常年植烟面积的2倍左右,烟田年轮作比例也达到了96%以上,实现了对烟田的健康有序可循环利用。”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赵清海说。

在诸城市石桥子镇田家岳旺村的农田里种满了成片的翠绿作物,这满眼的绿色在北方寒冷广袤的田野里格外显眼。

图为:机械将绿肥翻压入田

“这是我们去年烟叶采收后种下的黑麦草,到4月上旬将会被翻压入土作为今年所种烤烟的绿肥使用。”石桥子烟站站长赵洪军指着身边的烟田说道。

绿肥还田是诸城市局(分公司)抵御烟田因常年连作而出现地力衰退、有机质含量下降等问题的有效手段。绿肥翻压后不仅可以直接供给土壤养分,还可以提高土壤酶活性、微生物数量,促进土壤中养分的快速转化和有效利用,为后期烟株生长供给源源不断的营养。

据悉,在今年4月初的烟田起垄施肥过程中,诸城市局(分公司)还要为烟田土壤施入土著菌田间扩繁剂、ETS微生物菌肥、木质泥炭等土壤改良剂和调节剂,进一步改善土壤物理特性、提高根际微生物种类及有益微生物丰度、调节土壤酸碱平衡和中和酸化土壤。

“烟田健康管理是烟叶生产的基础性工作。诸城市局(分公司)将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探索推广更多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烟田健康管理手段,为烟叶稳步发展、烟农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赵清海坚定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