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培育新质生产力 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

——以福建烟区产业融合发展为例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志攀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全国烟叶工作会议强调,要主动服务农业强国战略,准确把握加快培育向新向实新质生产力的新阶段,切实抓实机械化,大力推进数字化,培育高素质烟农队伍,着力推动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提档加速。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烟叶生产工作,深刻把握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从要素配置、烟稻融合、科技创新、生产组织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紧紧围绕打造烟稻新产业、培育特色新品种、研究生产新技术、推广组织新模式、拓展数字新领域、激发队伍新动能,进一步筑牢物质支撑、提升烟叶品质、提高发展质量,推动构建更完善的烟叶产业发展体系。

激发生产要素配置“新活力”,夯实发展基础。要素资源是生产力的基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夯实要素新支撑。优化提升传统生产要素,重点发挥烟田、烟农、烤房、农机等要素资源作用,特别是在烤房建设上坚持“规划先行、统一标准,盘活存量、有序推进,绿色智能、集群建设”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烤房装备升级换代。培育利用好新型生产要素,有效应对传统生产要素数量和成本优势降低带来的影响。当前,在烟叶产业领域颠覆性最强、影响力最广的是数字技术、低碳技术与农业机械,推动新质生产力可以围绕数字化、绿色化和机械化做文章。在数字化方面,以全国统一烟叶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实施推广和省级拓展应用为契机,推动传统生产要素的数字化改造,构建烟叶“链式”数字生态。在绿色化方面,绿色是农业的底色,必须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围绕植保绿色化、能源清洁化、资源循环化,持续推动烟叶产业绿色高效发展,推广烤房群“棚下烤烟、棚上发电”的“烟光工程”,实现烟叶“含金量”和“含绿量”有效统一。在机械化方面,针对丘陵山区特点,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研发推广适用、好用、实用的农机,重点提高耕种收、苗管烤六个环节的综合机械化作业率,努力实现亩用工数逐步降到15个以内的目标。持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效率变革不是单个生产要素的效率提高,而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应持续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加强制度创新,破除机制障碍,深化要素整合共享,扩大要素开发应用,促进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同时,福建烟区还要站在烟稻多元产业要素配置的高度,更好统筹利用好烟稻资源,减少重复投入,推进烟稻生产要素共育、共享、共赢。

打造烟稻深度融合“新产业”,拓展发展空间。面对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进一步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坚持“以烟促稻、以烟稳粮”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加快融入大农业,拓展烟粮融合新赛道,打造烟稻深度融合新产业,构筑烟稻产业竞争新优势。一方面,推进烟稻全程一体化,主动服务粮食安全。烟稻轮作只是单纯的种植制度,而烟稻全程一体化则是全面系统的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继续强化与农业部门的联合,共同推进烟稻“五个全程一体化”,即全程产业政策一体化、土壤保育一体化、绿色防控一体化、机械作业一体化和种植主体培育一体化,构建更有保障、更加生态、更为绿色、更具效率、更可持续的烟稻全程一体化生产体系,持续增加烟农收入。另一方面,主动落实“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主动服务耕地保护大局。坚定保护耕地,加强高标准烟田建设,落实烟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推进烟田建设、保护、利用一体发展,提升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发挥烟叶产业联农带农强农作用,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立足产业综合发展视角,充分发挥烟叶产业带动力,持续释放烟叶产业联农带农强农新动能。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烟稻产业发展示范村,既助力保障“米袋子”,又让农民鼓起“钱袋子”,以烟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烟区乡村全面振兴。

创新烟叶产业发展“新技术”,激活发展动能。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要靠创新驱动。要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烟叶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延伸产业链,推动烟叶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要完善、重塑与福建烟叶特色相匹配的烟叶生产研发体系,针对制约福建烟叶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应用方向,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难题,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汇聚创新资源,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力争取得颠覆性生产技术创新,推动培育新质生产力。同时,论文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还要写到大地上、烟田里,坚持研究与转化一体推进,把成果转化作为常态化工作,完善以转化效果为重点的科研评价机制,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

探索烟叶生产组织“新模式”,推动发展转型。新质生产力需要新的生产组织模式来实现和推进。过去几年,福建烟草商业系统积极探索实践烟叶“种采烤分”一体化生产组织模式变革,取得了“四个对接”和“五个促进”的良好成效,即实现了生产理念、生产经营模式、组织化程度和产品均质化与现代农业的对接,促进了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生产技术的全面落实、专业化服务的全面配套、机械化作业的全面推广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按照今年全国烟叶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关要求,福建烟区将进一步推广好、落实好、完善好“种采烤分”一体化,使单元内生产组织、分工合作、要素配置和利益联结等制度设计更加科学,更好满足烟农对生产组织化、服务社会化、作业机械化和管理数字化的需求,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把广大烟农带入烟草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以更加高效的生产组织模式培育烟叶新质生产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