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新转型“点叶成金” 新能源“绘页成篇”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刘畅
A+ A

“去年这1群30座电烤房建起来之后,烤烟那两个月半用工费用方面就省了一大笔。”白京国打开电烤房群的大门,介绍起新建的30座电烤房:“放在之前的话,30座烤房怎么也要5个人来盯着,但去年烤烟的时候,这30座烤房我们只请了一个烘烤师。”

白京国是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荣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副理事长,他说的电烤房是2023年楚雄州在推进烘烤向清洁能源方式转变的新尝试,由“政府主导、烟草补贴、整合配套、国企承建、县市承接、利益联结”的“以补代建”电能烤房建设新模式,烟草部门按照3.3元/公斤干烟叶进行补贴。

2023年4月,武定县开始了“以补代建”电能烤房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截至2023年7月,6群103座电能烤房完工并投入第一年的烘烤使用,小石板村的30座就是其中1群。

新转变,从“资深烟农”到“职业烘烤师”

“去年政策出来以后,我们细算了一笔账,不管是人工成本还是电力成本,有了电烤房肯定会省得多。加上合作社统一从四个村委会流转了448亩土地,60700公斤的烟叶产量烘烤需求也大,我们就决定申请建设电烤房。”白京国讲起了建设和使用电烤房的思量:“进入烘烤季以后,这448亩烟全部用电烤房烘烤,周边的农户也都来用电烤房,我们请了艾师傅,他一个人就能盯完这两个半月。”有着20多年种烟经验的艾文学是白京国口中的艾师傅,作为“资深烟农”,艾文学的烘烤技术是“一绝”。

“以前用煤、用生物质作燃料,两个小时就要凑一次火。烘烤这个事情每一步都重要,不盯好分分钟都要出问题。”艾文学说。

“但电烤房不一样,只要温度调节好了,十几个小时不用管都行。烘烤师手机上还安装了软件,能看到全县电烤房的情况,如果出现异常就会立马提醒,避免了很多问题。”艾文学翻出手机里去年烤烟的照片展示成果。

2023年,艾文学凭借多年的烘烤经验和过硬的烘烤技术成为合作社烘烤师的第一选择。经过两次烘烤技术培训拿到上岗证,老经验和新技术相结合,艾文学开始了“一个人就是一支烘烤队伍”的“新转型”。

“烘烤季的时候来做烘烤师,现在电烤房建起来烘烤就没有那么辛苦了,每个月还有7000块钱的工资,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了。不烤烟的时候就在家里养牛发展我的‘养殖业’,什么都不耽误。”艾文学笑着说。

新尝试,“新手小白”拓“多元产业”

烘烤问题能解决,而且还能大幅度的减工降本,对于一个种植“新手小白”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我是去年才开始种烟的,之前都没种过。”34岁的刘遑剑说:“对我这样一个新手来说,烘烤环节最忧心,烤好一炉宝,烤坏一炉草。”刘遑剑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还好赶上烘烤的好时候了,去年建了电烤房,烤烟的时候只用把烟叶拉到烤房群,烘烤技术员指导编烟,放进烤房就不用我管,很方便,很省心,其他时间我就可以继续出去跑生意了。”

2023年的烟叶种植为刘遑剑积累了经验,也增添了信心。除了种烟,刘遑剑还做着农产品收购和销售,蚕豆、青豌豆、板栗、水果……

像刘遑剑一样受益于电烤房便利的烟农,在武定县有5个村委会,28户烟农。以往需要寸步不离守在烤房旁的他们,有了更多时间去采烟、理烟、搞养殖、准备烟后豌豆、萝卜的种植。

“能够抢时间来多种一季,就能多些收入,等这些青豌豆采摘了,我就卖到省外去。”刘遑剑指着去年烟后种植的青豌豆说。

新愿景,“数智+绿色”绘写新篇章

“以补代建”电能烤房模式的推广,除了为烟农减工降本和提高效益,更是烟草部门紧跟“碳达峰、碳中和”步伐,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现在不一样了,除了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生态效益,我们也要践行‘生态优先,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我们也得跟上趟。”武定县烟草分公司县级烘烤师杨建春说。

 “除了跟上环保的‘趟’,智能方面也不能落后。”杨建春展示手机里的“楚雄智能烘烤”系统:“烘烤季的时候,我这里可以监测到全县所有电烤房的情况,温度、湿度变化都看得见。全县目前还有大量传统烤房在运营,两相对比之下,电烤房真的是智能太多方便太多了。”

“电饭煲”式智能化操作助力烘烤减工降本,电能利用助力烘烤清洁减排。“以补代建”电能烤房的建设,在为烟农写好经济化、便利化烘烤新篇的同时,也为推进武定县烟叶烘烤向清洁能源方式转变谱写绿色新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