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一田三种 一地三收”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曾智慧、初正春
A+ A

地里的西蓝花和花菜刚冒出地头,何自跃就骑着电动车到地里查看。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农事依然是他心头最挂念的。

深冬,正是西蓝花和花菜的“开盘期”,情况好坏将关乎后期的品质。何自跃走下田埂,蹲下身子,用手拨开叶子,仔细检查着它们的生长情况。冬日的阳光温暖而宁静,照得菜叶愈发翠绿,在远山、蓝天的映衬下,一片生机勃勃。

52岁的何自跃家住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属烤烟种植的重要地区。为推动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当地立足基本烟田规划,在充分走访、了解了村民的意愿后,推广烟菜轮作种植模式,即利用烟后土地闲置期,种植西蓝花、花菜、豌豆、莲花白等,在提升土壤肥力的同时,增加收入。

地里的轮作蔬菜。人民网 曾智慧摄

作为栋川镇海埂屯村的种植大户,二十多年来,何自跃的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20多亩,扩展到现在的120亩。每年下来,光种烤烟的毛收入就有80多万。

乘着烟菜轮作的东风,何自跃从2010年开始烤烟—蔬菜轮作。“蔬菜种植成本低、周期短,只要市场行情好,效益就不会差。”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何自跃已深谙烟菜轮作的好处,也享受到了经济效益提升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家里房子盖了三层,新添了一辆微型面包车和一辆越野车,还在城里买了房。”自己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农田里的务工需求,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农忙时期,预整地、栽种、覆膜、采收……这些环节都需要劳动力,何自跃聘请了不少村民来当帮工,给他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的机会。

“平均每人100块/天,最多时会有21个人。这样一年下来,光劳务支出就要用掉16万元—17万元。”何自跃说。

烟菜轮作的好处还体现在对土壤肥力的改善和病虫害的降低上。由于烟田里的土壤肥力较高,因此烟后种植的蔬菜不需要过多的肥料。此外,轮作换茬,改变了原有作物的生长环境,从而降低了土壤中病原菌和害虫的密度。所以烟后种出的蔬菜无论是从长势还是品质上来说,比一般地里的要好。

2023年七月份,在烟叶采收工作结束后,何自跃就张罗着重新整地理墒,120亩烟后闲田里,又种上了莲花白和豌豆。年底,莲花白和豌豆相继迎来大丰收,这让他增收30余万元。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份是农闲季节,可何自跃闲不下来,每一次地里的农作物从无到有迎来丰收,都会给他带来无尽的满足和快乐。在2023年底,趁着西蓝花和花菜行情好,他又种了80亩,实现了“一田三种,一地三收”。

眼下,地里的西蓝花和花菜长势都还不错,何自跃直起身子,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经过多年的发展,烤烟地轮作种植蔬菜的模式在当地已经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全镇形成了以烟叶产业稳定收入、多元发展促增收的新兴产业业态,走出了一条烟菜协同、多样化栽种的发展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