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茶陵烟草深化党业融合 写好烟农服务“三篇文章”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邹佳怡
A+ A

2023年以来,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用心用情写好烟农服务“三篇文章”,助力烟农增收致富。

紧扣精准务实“关键点” 写好“技术指导”文章

烟苗移栽现场会

“开穴一定要掌握好深度,烟苗深的要深栽,浅的要浅栽,确保‘远不见叶,近不见根’,注意不要弄伤烟苗根须,定根水要浇足。”烟苗移栽培训会现场,烟叶生产收购站站长何伟正在向烟农进行现场授课,围绕烟苗甄选、株行距控制、移栽方法、病虫害防治、栽后管理等技术要点进行讲解和栽种示范。由烟叶技术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针对烤烟移栽和后期管护过程中的难点,与烟农们开展一对一交流,切实做到技术到户、要领到人,为烟叶移栽保驾护航。

“党员先锋队们的理论讲解通俗易懂,现场演练一目了然,让我学到了许多标准化移栽的要点和技术,很是受用,今年我对烟叶种植更有信心了。”一位烟农高兴地说。

这是党员先锋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细化技术指导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茶陵县局坚持把经验传递给烟农,把服务送入群众心中,围绕烟叶质量提升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采取现场培训、田间操作示范、跟踪指导、烟农现身说法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向烟农传“真经”,有效促进烟叶生产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及时化解了烟田管理难题。

立足烟农需求“落脚点” 写好“排忧解难”文章

走访烟农询问“金点子”

“我种了12亩烟,净亩均收入都超过2000元了,多亏了烟叶技术员们优化烟叶结构的宣传引导到位,比去年多赚了不少钱呢。但今年使用的抑芽剂效果不行,需要点上几次才管用,增加了用工成本。”界首镇大新村烟农陈光东说到。

为充分调研烟叶生产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茶陵县局(分公司)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烟农家中,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走基层 听民意 体民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烟农急难愁盼,打通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

“急烟农所需、解烟农所忧,就是烟叶线人员的责任与使命。”在烟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支部书记王旋这样说道。

2023年以来,茶陵县局(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前瞻思维,以烟农满意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走访、线上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将烟农所期所盼融入“稳烟叶、稳烟区、稳烟农”工作目标中,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剖析短板不足,提前谋划烟叶生产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先行一步。

找准学习教育“切入点” 写好“锻造队伍”文章

全国烟叶烘烤技术能手授课

“下部烟叶由于含水量大、耐烤性差,往往较难烘烤,变黄失水不协调很容易出现烤青、光滑、蒸片、糟片等现象。下面给大家讲讲如何判定下部叶各烘烤阶段烟叶目标状态……”

理论培训班上,全国烟叶烘烤技术能手刘昭伟同志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从鲜烟叶成熟度判断、烟叶成熟采收技术、烟叶烤前常见问题、烤房设备检修、科学烘烤等方面为烟叶技术员进行细致讲解。

2023年以来,茶陵县局(分公司)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专题研讨班和业务培训班,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指导,以业务学习促理论学习再深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实践能力、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提升烟农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提供保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茶陵县局(分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烟叶生产重点工作,将党建与业务“四个融合”谋深做实,以奋进新姿态续写烟农降本增效、烟叶产业振兴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