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闲置田”变“增收田” 产业旺乡村兴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智慧
A+ A

今年芥菜成熟得早,从一月中下旬开始,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镇马游村,就能看到丰收的景象。绿油油的菜地里,村民们正忙着将一棵棵新鲜芥菜砍收打包成捆后装车,拉到村里的加工厂进行分拣、晾晒、腌制。

芥菜是马游村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农作物之一。为持续保障并提升村民收入,近年来,当地烟草部门积极探索“烟+N”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土地多元发展上做文章,引导广大村民充分利用烤烟采收后的土地闲置期,开展“烟菜”土地轮作。

在烟草种植结束后,土壤中往往会留存有氮磷钾肥料,而这些肥料恰好也是芥菜生长的重要营养成分,“烟菜”轮作让芥菜的生长更加旺盛,品质更加优良,加工出来的梅干菜品质也属上乘品质。

今年53岁的马游村村民罗学忠最近有点忙,前两天,他刚忙完自家3亩烟后芥菜的采收工作后,就又马不停蹄地跑到村上的芥菜加工企业——云南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务工。当一车车新鲜芥菜被运送到这里后,接下来的初加工任务就由他负责带着其他几名工人完成。只见罗学忠穿上胶靴,麻利地接过其他工人递来的盐袋子,将盐一层层均匀地撒到芥菜上进行腌制。

罗学忠正在加工腌制芥菜。人民网 曾智慧摄

在他的身旁,还整齐地摆放了数十个已经密封发酵的桶,桶高1.5米,直径约2.5米,一次能装3吨左右的芥菜。

云南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8月,是由马游村党总支引进的浙商企业。公司实行“公司+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按订单种植,保底定价收购,通过与村办公司开展合作,由村办公司建成生产车间,负责收购群众种植的芥菜,企业负责梅干菜的加工、包装及市场销售。

这项产业,直接带动了马游村245户群众1160人参与种植芥菜。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新鲜芥菜收购价在0.5元/公斤,每亩产量4吨以上,亩产值可达2000元以上,全村总产值预计有1000万元。

罗学忠的芥菜加工工作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三个多月中每天有100块的收入,如此计算,他的务工总收入将在一万元以上。

“农忙时种植烤烟、蔬菜,农闲时务工。这样的生活挺好的。”说话间,罗学忠也顾不得停下手中的活计,这样的腌制工作他与同事一天能完成5桶。覆膜后的芥菜将经历约20天左右的发酵期,再被捞出清洗、挂晒晾干,然后被切割成2—3公分长,制成半成品被运往浙江由当地再加工制成梅干菜销售,端上人们的餐桌。

如今,“烟菜”轮作带来的产业旺、乡村兴的美丽图景正在马游村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