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沃土逢春人“备”忙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任书乐、翟雨霏、祝风菊
A+ A

湖北十堰市竹山县的烟田、育苗工场、烟农家,一片热火朝天,烟农们忙着深耕冻垡、育苗准备和饼肥发酵,脸上洋溢着对丰收的殷切期盼。

用心谋划,“大马力”耕耘新生活 

“要贯彻落实行业各级烟叶生产工作要求,立足‘早’字,明确主攻方向,落实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发展谋划竹山县全年烟叶生产各项工作,打好2024年质量提升开局战。”竹山县局(营销部)主要负责人在全县烟叶工作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发出动员令,关键在执行。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烟叶战线闻令而动,各烟叶站站长积极帮助烟农联系农机,安排作业区划,技术员走村入户宣传深耕冻垡技术要点,确保深耕到位,田间无残膜、烟杆。

烟田里,拖拉机的轰鸣声彰显着耕作效率,纵横交错的深耕痕迹是“早”字先行的见证。

近年来,竹山县大力推广成熟机械,在烟草公司的宣传和补贴政策下,部分烟农自愿采购拖拉机,马力足、效率快、耕的深,耕作效率翻了几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竹山县局秉持“机艺田服”协同发力,探索丘陵山地适宜农机,促进烟叶提质、作业提效、烟农增益。

精心铺设,“小格子”培育新希望 

走进官渡镇小河育苗工场,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弥漫着,这正是育苗服务队员正在对苗棚、苗盘以及基质进行大范围消毒,入水、浸泡、清洗,各项操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为充分做好节前烟叶育苗准备工作,竹山县局(营销部)全面组织开展育苗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苗池平整、育苗设施的消毒以及低海拔地区装盘播种工作。

精细操作是关键。各育苗工场设置服务队长时刻监督和指导,确保旧浮盘杂物清理干净,各项物资消毒到位。

专业团队是保障。近年来,竹山县堵河源烟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根据烟农需求,组建育苗、机耕、植保等重点环节专业化服务队,规范管理、强化培训、严把标准,真正把服务做在实处。

贴心指导,“黑黄金”孕养新沃土 

春施千担肥,秋收万担粮。为不误农时,竹山县局(营销部)紧扣关键节点,趁早抓实物资领用和饼肥发酵工作。

物资到家“心”服务。梁家烟叶收购站部分管辖烟区山高路远,道路崎岖,烟站为确保物资到位,开展“服务零距离”物资上门模式,打通烟农服务指导“最后一公里”。

“唯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严格按照饼肥发酵的要点开展发酵工作,时时关注查看发酵质量,及时翻堆。”技术员在给烟农送物资时交代道。

近几年,在用心宣传、贴心服务、精心指导下,竹山县烟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细耕责任田,高度重视有机肥和饼肥施用,有效减轻土壤连作负面影响,烟叶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福龙迎新到,沃土逢春来。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立足全区域统筹谋划、多点位精心铺设、全方位强化指导,在新年到来之际,为烟叶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