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让撂荒地变“金土地”!这位高海拔山区“守山人”不简单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卷心菜、棒菜、白萝卜、大青菜、豌豆……行驶了一个多小时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之后,一大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高山蔬菜园出现在记者眼前。近日,记者来到了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果彝族乡蒿枝坪村,很难想象这里在两年之前还是一大片撂荒地。

这里有新能源烤房、大型拖拉机,旁边有一座小房子,房檐下挂着腊肉,生活气息十足。记者到时,正好赶上中午饭点,烟农王树杰和厨师正在给工人做饭。今年50岁的王树杰在这片土地上已经“扎根”两年了,他笑着说自己是“新一代守山人”。

这片土地平均海拔2300多米。原来,村民主要种植玉米,虽然有村民尝试过种植蔬菜,但因为产量过低、效益不高而告终。后来,这里的村民渐渐放弃了种地,而是选择外出务工,这里由此撂荒了很长时间。

640 (5).png

王树杰在高山上种植的蔬菜。

王树杰是盐边县红格镇和爱村人,距离这里100公里,种烟已经27年了。最近几年,他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土地种植烟叶,听盐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红果烟叶收购点点长罗泽国说这里有闲置土地,他就跟着过来看了几次,觉得这里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烟叶和高山生态蔬菜,就决定租下来,并签了五年合同。

“为什么会想来外乡种烟呢?”记者问。

王树杰不假思索地说:“就两个字——稳定!我也想过换个行业,单纯种水果蔬菜,但价格不稳定,不像种植烟叶有保障。我去年种了400亩烟叶,卖了212万元,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种这么多亩烟叶辛苦吗?能管得过来吗?”记者问。

“我现在种烟主要是请工人,用工高峰期一天能有50多人,常年也会有五六个人在。去年我光给工人开工资就花了76万元。”王树杰搓着手上的老茧说,“刚开始的时候,村民都不懂烟叶种植技术,我还担心请不到工人。蒿枝坪村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就发动大家来我地里务工增收。村民们发现有收益又能学到种烟技术,就都愿意来了。”

旁边52岁的彝族村民刘天发凑过来说:“我跟媳妇去年都在这里打工,再加上土地租金,一年能收入八九万元,比在外面打工赚得还多。树杰跟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跟着他干,能挣到钱,也能照顾家人。”

640 (6).png

遇到记者不认识的蔬菜,王树杰拔出一棵菜向记者介绍。

“我种了200亩豌豆,又种了60多亩蔬菜,蔬菜包括棒菜、大青菜等。”王树杰介绍,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他把种植烤烟后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在承包的基地内规模种植莴笋、棒菜、莲白、四季豆、红萝卜、大白萝卜等,填满土地“空档期”,实现高海拔山区产业“两条腿”走路。

“60亩蔬菜,也算是个‘菜农’了!”记者感叹。

“走,我带你到地里看看!”王树杰招呼着记者。

拐上一个弯道,一条笔直的路在高山上延伸,两旁绿意盎然。记者了解到,刚租下来这片土地时,王树杰先是把土地重新整理,使得土地更利于机械化作业。

“高山蔬菜在季节上有很大优势,能够实现错季错峰上市,时间差可以使高山蔬菜能够以较高价格进入市场,填补市场空缺。同时,独特的高山气候和较大的昼夜温差,使蔬菜受病虫害影响较少,加上蔬菜用的都是有机肥,没有农药残留,不愁销路。”王树杰说。

记者看到蔬菜地里,喷灌设备正在给蔬菜浇水。王树杰介绍:“这种喷灌对蔬菜成长特别好。这要多亏烟草公司推广的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让我在种烟时省时省力,也让我在种植蔬菜时减少了不少工序,还降低了成本。”

“烟草公司的烟技员经常过来,教我一些新的种植技术。”王树杰感慨地说,“过去这里种不了蔬菜,主要是因为干旱缺水,如今有了烟草公司推广的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能种植烤烟,还能种出优质蔬菜。”

“你多久回一次家呢?”记者最后关切地问。

“一年到头都挺忙,几乎不回家。”王树杰指了指田边的小房子说,“这间房以前是一个守山人住,用于山区防火,现在我就是‘新一代守山人’。最近我们正在和村里一起探索适合高山种植的蔬菜,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在蒿枝坪的这片山坡上,“撂荒地”变身“金土地”,“铁杆烟农”王树杰也化身“新一代守山人”,为这里的村民带来新的致富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