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临沧市博尚镇:“黄金叶”托起“黄金业”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李亮
A+ A

早春时节,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油菜花开成海,微风拂过,花枝摇曳,这是当地推行土地连片种植,发展烤烟和油菜自然轮作后形成的靓丽风景。

2023年以来,博尚烟叶工作站聚焦核心烟区“156”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实施生产政策、设施建设等措施,收购均价、亩产值、户均收入关键指标创历史新高。博尚镇烟叶收购均价提高为34.86元/公斤,亩均产值增长至4833元,烟农收入增加至1.22亿元,实现了“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愿景目标。

博尚烟区油菜连片种植(2月10日 摄)。肖艳霞 摄

眼下走进博尚镇的核心烟区幕布村,田间道路宽敞平坦,清水在沟渠里缓缓而流,新农村景观美不胜收。“现在路好走了、水变清了,种烟更轻松了,环境也变好了。”烟农曾成军说,如今家里盖起了新房,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曾成军是幕布村的种烟专业户,从小在幕布村长大的他种烟已有20多年。曾成军介绍,从前的幕布村交通不便,种植水稻、小麦、玉米只能维持温饱。后来,在烟草部门的大力推动和指导下,村民们开始种植烤烟。

曾成军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资料图)。李亮 摄

因为烤烟的收益比其他农作物要高,尝到了甜头的曾成军把心思都放到了烤烟上。现在他家种了16亩烤烟,一年的烤烟收入近9万元。靠着种植烤烟供两个孩子读完大学找到工作,曾成军甚感欣慰。

“以前种烟,谁也想不到烟秆也能卖钱。现在烟叶采收后,我们把田里的烟秆卖给合作社,还能多一份收入。”在博尚镇永泉村烟农培训班上,烟农李廷说,大家把烟秆连根拔出后集中拉到合作社卖,合作社提供一站式验收、过磅、下车、除皮重、付款服务,自己根本不用再去摸烟秆,签个字就可以拿钱。

合作社回收废弃烟杆现场(资料图)。李亮 摄

这是博尚烟区为拓宽烟农增收渠道,实现烟农多元化增收的又一新突破。自2022年开始,博尚烟叶工作站一方面加强烟秆清除宣传培训,另一方面引导合作社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向烟农回收烟秆,作为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原料。

“把企业责任扛在肩上,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把稳固烟叶基础的措施抓在手上。”博尚烟叶工作站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黄金叶”托起乡村振兴的“黄金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