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全链条优化 全要素管护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席新超
A+ A

“烟技员多次跟我们说要对烟田进行深翻,详细讲解了技术标准,还帮忙协调机耕手开展作业。这两年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深翻好处多多,今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河南省渑池县坡头乡西川村烟农黄任之大年初五就迫不及待地到自家烟田里翻挖田埂,这些天他每天都要去田地里看看,浑身上下充满干劲。

收获看得见、摸得着,像黄任之一样,渑池烟区不少烟农切实感受到了烟叶种植技术改良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2022年以来,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种植技术改良,按照“链条围着提质转,要素向着增效融”的思路,创新举措,强化全链条优化、全要素管护,促进烟叶提质、烟农增收。

明确改良路径

“前旱后涝,导致烟叶贪青晚熟,生长期延长。”“都是‘浅栽烟’惹的祸,两次大风雨,都造成了烟叶倒伏。”……

2022年,由于天气等因素影响,渑池烟区烟叶在生长期内不同程度受灾。渑池县局(分公司)深入一线开展综合调研,明确了导致烟叶受灾的因素,原因主要集中在技术落实不到位、气候变化等方面。

对准“病灶”,“开方抓药”。

“要优化升级生产链条,进一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补齐短板,缩短烟叶无效生育期,实现适采期内所有烟叶完全成熟,促进烟叶提质增效。”在渑池县局(分公司)看来,改良种植技术是破局的“金钥匙”,要服从和服务于烟叶在适采期内完全成熟这一目的。

怎么改良?

渑池县局(分公司)一方面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种植技术改良方案,用“7个100%落实率”一体化生产链条支撑改良成效,即品种优良、水肥一体化、揭膜培土、田间卫生、轻打顶、病虫害绿色防控、9月底全面完成采收等7个方面100%落实,进一步明确了种植技术改良方向;另一方面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规划18个示范区,积极推进政策宣传好、为农服务好、技术推广好、示范效果好、经济效益好“五好工程”建设,压紧压实责任。

烟叶生产技术改良,释放种植环节潜力,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只能是一句空话。

“我们先后出台了水肥一体化、专业化服务、增施有机肥等一揽子政策,明确具体举措,激发烟农高标准生产的热情。”渑池县局(分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赵红朝介绍。比如,聚焦9月底采收完成率100%这一目标,他们科学调整移栽时间,根据当地实际,明确每年4月25日至5月5日为最佳移栽期;强化集中移栽,落实“135”移栽工作法(同一田块1天内移栽完、一个村庄3天内移栽完、一个乡镇5天内移栽完);优化移栽方式,全面落实井窖式移栽技术;优化采收技术,全面推行上部6片叶带茎采烤技术。

推进全要素融合

“我们村烟叶种植示范区全部铺上了滴灌带,去年伏旱期间,烟叶没受影响,9月底全部完成了采收。这多亏了烟草公司送来的储水罐,干旱时我们也不担心了!”黄任之说。

“现在种烟有电动打穴机,采用井窖式移栽技术,移栽效率较人工井窖器提高了4倍,种烟成本降低了不少。”天池镇杜村沟村烟农张留军说。

一手抓“点”的完善,一手抓“面”的改善。渑池县局(分公司)去年投入资金向用水紧张区域补贴储水罐60个,实现示范区水肥一体化覆盖率100%;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指导烟叶专业合作社采购电动打穴机,落实深栽烟技术,保证“135”移栽工作法落地;烟技员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测量划线定穴位置,实现了烟叶科学密植……他们多措并举,进一步解决烟叶生产环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真正实现生产要素有机融合、有效贯通、一体推进。

推广大麦绿肥掩青,改善烟田土壤结构;推广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蠋蝽生物防治技术以及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等物理防治技术;开辟生态种植新路子,全面推广向日葵环绕烟田播种,有效发挥向日葵对烟叶害虫的诱集作用……随着一系列种植技术的落实,渑池烟区烟叶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为扎实推动种植技术改良工作,渑池县局(分公司)还着重加强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环节全程指导把关,分阶段组织开展示范区观摩评比活动,实行专项考核,查缺补漏,提高工作质效。

“我们全力推动优良品种种植、合理密植、井窖式移栽、水肥一体化、揭膜培土、二次打顶等生产技术落实落地,确保烟叶生产降本增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种植技术改良新经验的总结、推广,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为推动渑池烟叶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渑池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古庆辉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