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区:“土地银行”解烟农之忧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土地银行’效率就是高,不到一个星期就帮我流转到了120多亩种烟地块……”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林家村镇南桥西村,烟农温汝鹏望着眼前广袤平整的烟田,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烟田轮作是保障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益的重要途径。在新一轮烟叶生产开始前,温汝鹏需要尽快流转到新土地以替代去年的种烟地块。出乎意料的是,他印象中牵扯面广、手续繁琐、费时费力的土地流转工作,在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林家村烟站的帮助下,通过“土地银行”得到了圆满解决。

所谓“土地银行”,是一个由烟站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同打造的帮助烟农流转土地、规划生产的服务平台,村办合作社负责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并做好土地储备信息的收集,烟站负责对土地储备信息进行整合,为烟农种烟提供信息查询、协调租赁、生产规划等服务。截至目前,诸城烟区的“土地银行”共计流转土地4.78万亩,其中用于种烟的土地3.2万亩。“土地银行”已成为诸城烟区烟农流转土地的主要平台。

此前,诸城烟区的土地流转工作主要通过烟农自行协调当地村委会或土地转出农户完成,这一方式存在操作不方便、程序不规范、土地流转期限不稳定、缺乏系统规划与监管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烟田和烟农队伍的稳定性。

为推进种烟土地有序流转,实现基本烟田长期稳定,诸城市局(分公司)近年来积极探索、多方协调,指导辖区烟站和村办合作社建立起为烟农提供土地租赁服务的“土地银行”,实现了对土地的统一流转、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解决了烟农种烟土地“哪里来、怎么用”的问题。

各烟站设立的烟农服务中心是“土地银行”顺畅运作的关键。烟农服务中心对辖区内村办合作社的土地储备信息进行整合,向烟农提供实时的土地储备查询和租赁服务。在每年10月到次年2月间,有土地需求的烟农可向烟站提出种烟申请,烟农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烟农与村办合作社对接,实地确定种烟地块,签订土地转包合同;烟农按照村办合作社统一规划和轮作安排,在烟站指导下种植烟叶和其他农作物。

“从‘土地银行’流转土地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价格合理、租赁期限长。”温汝鹏今年签下了长达6年的土地租赁合同,实现了土地规范流转、长期流转,为产业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诸城市局(分公司)还借助“土地银行”进一步加强对烟叶生产的总体优化和科学布局。他们通过烟农服务中心,指导土地用途相近或互补的村办合作社进行产业整合,形成联合社,打造“烟+粮”“烟+油菜”“烟+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带,逐步构建起“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发展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