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县:智能化收购让烟农降本增收

2023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承志、赵文东
A+ A

一大早,云南师宗县大同街道大同村烟农杨德强,就从家赶到大同烟站交售烟叶。今年,他家种了18亩烤烟,预计交售烟叶2600多公斤,毛收入近10万元。说起如今交售烟叶的便利,有十多年种烟经验的杨德强十分感慨。

2023年8月大同烟站智能化打包烟叶。卢俊欣/摄

“过去交烟,我要整天来这里守着,现在不用了,烟送到这里人就可以回去了,并且现在智能化收购规范统一,收进去的烟叶分配的等级是很公平的,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非常认可。”烟农杨德强说道。

2022年,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引进了60台智能化收购设备,在大同烟站安装建设。目前,烟站单日最大分拣量可达39600公斤,通过引进分拣一体机、智能打包机等设备,烟农将烘烤出炉的烟叶下杆回潮后,只需去除清杂、简单分类就可以打包交售,成功实现机器分拣定级、智慧仓储,不仅大大地降低了烟农交烟所耗时间,还解决了初分水平不一、初分环节用工荒的难题,有效节约了成本。

上机人员将烟叶放到传送带并进行自动分级。卢俊欣/摄

大同街道大同烟站副站长刘舜说:“2023年我们大同烟站采取智能化收购模式,通过分级、定级一体化的模式进行烟叶收购,它的好处是提高我们的烟叶等级纯度,控制青杂,减少我们人力物力的投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得益于智能化收购站点的建设,虽然处于烤烟交售的高峰期,但是大同烟站里面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过去交烟耗时费力、杂乱拥挤的状态已不复存在。

云南佳叶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杨猛说:“烟叶正式收购前,我们对上机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运行期间我们的技术人员进入站点进行相应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烟叶的顺利收购。”

智能化打包烟叶。卢俊欣/摄

据了解,师宗县共有33个烤烟收购点,计划10月底结束收购。目前,师宗县仅建成大同烟站一个智能化收购试点,今后将持续加大烟叶生产和收购环节智能化的探索,让更多烟农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