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卢永发:种好烤烟带民富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腾讯网 作者:吴靖
A+ A

“种烤烟主要的就是要抓早、抓好,提前准备,才能万无一失。”烟苗移栽时节,记者在贵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合水镇烟叶站,见到了烤烟专业种植户卢永发。

卢永发,印江县合水镇鱼泉村村民,今年42岁,全家5口人,自1998年开始种烟,是鱼泉村最早一批种烟专业户,至今仍保持栽种烤烟20亩。23年来,通过发展烤烟种植,卢永发不仅在农村老家修建了两层楼的小洋房,还在印江县城购买了商品房,同时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1998年时,家里父辈们主要以种稻谷为主,但我通过观察和对比发现,种烟与种农作物收入差距大,于是我说服家里人,下定决定发展烤烟。”卢永发回忆道。

据卢永发介绍,他刚开始发展烤烟时,一年最多也就栽种7、8亩地,由于是传统耕种方式,发展规模并不不大。后来与妻子结婚成家立业后,便逐步扩大了种植规模。到2000年时,已发展了烤烟20余亩。

“刚开始我不懂技术,但为了发展好烤烟,我一方面从二十四节气入手,跟村里的老人们请教讨论二十四节气,从节气中掌握时机,提前做好耕种准备;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地观察、学习和总结,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种烟方法。”卢永发说道。

俗话说:“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凭借着自己的聪明头脑和农村人肯干、实干精神,卢永发每年都先人一步完成烟苗移栽等工作,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及人力,更节约了不少成本投入。

“把握好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如土地翻耕、起垄等各个环节的备耕工作,对抓好烟苗移栽很重要,稍微有一个环节出现延误,就会无形中增加一部分投入成本。”卢永发告诉记者,他在与其他烟农交流、讲授个人经验做法时,也经常强调这一点。此外,还经常帮助其他烟农组织协调工人栽种烟苗等。

采访过程中,卢永发不断重复要关注天气、抢抓时机、学好技术、加强精细管理等,这不仅是他这些年种植烤烟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也是他通过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的有效成果。从这些看似简单朴实的话语中,也能看出卢永发作为一名农村创业者的专心、专注与执着。

“只要技术把握到位,其实种烟难度并不大。”据卢永发介绍,种烟高峰时期,他曾一度发展了60亩烤烟,每年仅工人工资及物料费用等都需支付10万余元。

“目前,我发展有烤烟20亩,带动周边村寨1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每年发放工人工资3万余元。”卢永发说。

“现在,我的想法就是把家里的老人、小孩照顾好,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过日子。”卢永发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把自己经营的一部分土地分给了村里的其他烟农,带动大家一起发展烤烟增收致富。

“我希望大家都能通过种烤烟挣到钱,过上好日子。”卢永发说。

如今,依托发展烤烟种植,卢永发不仅住上了新房子、开上了小车子,鼓起了钱袋子,由山里人变成了城里人,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在他的引领带动下,鱼泉村的烤烟发展风生水起,一片片“黄金叶”铺就了乡村振兴致富路,叩开了该村群众的致富门。

“下一步,我将在保持现有种植规模的同时,努力为其他烟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进一步抓好、管好烤烟产业,与大家一起挣更多的钱。”谈及未来的打算,卢永发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