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二月控烟播报】“共建共享”、青少年戒烟与全球吸烟率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皎若
A+ A

二月份,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引导广大居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国很多城市都深入推进“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实践活动,呼吁市民共同营造春节健康无烟环境。“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倡议大家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主动学习和传播烟草烟雾危害知识,加强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教育,提高控烟防护意识,主动做控烟监督员和引导者,形成人人支持控烟、参与控烟的社会氛围。

640 (4).png

活动呼吁市民要积极参与到禁烟、控烟、无烟行动中来,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吸烟,不在妇女、儿童和老年人集中活动的区域吸烟,坚持摒弃吸烟陋习,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走亲访友、亲朋聚会时,不送烟,不敬烟,不劝烟,自觉维护和积极创建无烟环境,健康过大年。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小举动”呼唤“大文明”,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自觉禁烟,文明劝阻他人吸烟行为,争做保护无烟环境的模范居民。

春节前夕,深圳市卫健委还发布了《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2024版)》,其最大变化是增加了线上投诉监督渠道——“别抽啦”小程序,这一小程序由深圳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发,方便市民扫码“一键投诉”违法吸烟现象,也方便控烟志愿者受理、接单、到场所督导、反馈处理结果。

640.jpg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控烟不是某个单位“单打独斗”,而是实行“共建共享”模式,深圳市政府建立了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24个部门组成,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8个部门联合执法,包括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卫生监督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深圳机场、广深铁路。此次深圳公布的新版控烟标识共有六类:禁止吸烟标识、禁止吸烟公告、烟草制品销售场所控烟标识、室外地面禁止吸烟标识及标线、吸烟点标识、控烟投诉标识。这些控烟标识的核心元素包括:禁止吸烟符号、禁止吸烟警示语、禁止吸烟(含电子烟)或本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违法处罚额度、监督投诉方式。

2月中旬,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蓝皮书提到有两个现象需要高度重视,一个是吸烟人群呈低龄化趋势,二是电子烟逐步在年轻人中成流行趋势。研究报告发现,父母吸烟、好朋友吸烟是中学生吸烟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学校控烟工作取得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加强。蓝皮书建议,继续强化“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控烟工作体系,加强对青少年烟草危害的宣传力度,降低中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烟草的可能性,为有戒烟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及时的戒烟服务。

国际方面,根据一份世卫组织关于全球烟草使用的新报告,世界各地的烟草使用量正在下降,但没有预期的那么多。报告提出,尽管世界人口不断上升,但是2022年,大约有12.5亿15岁及以上的吸烟者,低于2000年的13.6亿。2000年,大约33%的成年人在吸烟,2020年,这一数字下降到约22%,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下降到约18%。该报告统计了1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

报告说,在所有地区中,吸烟率最高的是东南亚,约27%的人吸烟,其次是欧洲,为25%。预计到2030年,欧洲将是世界上烟草使用率最高的国家。

截至2020年,全球约有36%的男性吸烟,女性约为8%。世界各国已经制定了一个目标:到2025年将烟草使用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减少30%。截至目前,已经比2010年下降了约25%,可能略低于减少30%的目标。世卫组织表示,只有56个国家将达到这一目标。

《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第三次缔约方会议2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开幕。会议新闻公报介绍,非法贸易在全球烟草贸易总额中约占11%,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可使全球税收每年增加约474亿美元,保障各国政府有更多资金用于可持续发展。

《国际烟草期刊》近期报道说,加拿大癌症协会(CCS)揭示了全球烟草简易包装的持续进步。报告说,目前,42个国家和地区正在积极推进无装饰包装,其中25个国家和地区已通过,3个国家正在实施,14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实施。2018年采用卷烟简易包装的只有9个国家,2021年有21个国家。CCS高级政策分析师Rob Cunningham说:“这些进展非常令人鼓舞,因为普通包装是保护青少年和减少烟草使用的关键措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