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河南省安阳市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禁烟控烟工作掠影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 A

烟草是许多疾病的致病因素,是人类健康的大敌。随着公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禁烟控烟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医院肩负着维护和促进健康、防治疾病、挽救生命的职责,应当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诊疗环境,尽可能减少医院内因吸烟带来的健康隐患。2月2日,记者走访了安阳市部分医院,就医院内禁烟控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解。

当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河南省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现在该院门诊和病房等地,随处可见禁止吸烟标识,健康教育宣传栏里有禁止吸烟的明显提示,门诊大厅的显示大屏上正播放着禁烟控烟的宣传片,现场没有出现吸烟的情况。“这是您的体检报告,里面有禁烟的宣传页,有空了您可以看看。”医院工作人员对来该院健康管理中心领取体检报告的市民宁先生说。与此同时,设置在健康管理中心大厅的戒烟自助系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通过这个系统,人们可以了解吸烟的危害、戒烟的好处、戒烟的方法等知识,还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烟瘾自测,了解自己的烟瘾程度,从而帮助更好地戒烟。

“在医院内吸烟不仅破坏了医院的清洁环境,使患者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还可能加重他们的病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炎等。此外,吸烟可以导致咳嗽、哮喘等症状加重,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卒中等疾病。吸烟的烟雾刺激可以导致身体的应激反应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甚至发生猝死,还会增加并发症的危险。”市第六人民医院戒烟门诊主任刘治国说,“医院内有很多输送氧气的管道,还有消毒用的酒精、碘酒以及患者用的被褥等易燃易爆物品。烟头的明火有导致火灾和爆炸的风险,严重威胁患者的安全。为了您和他人的平安健康,请不要在院内吸烟。”

随后,记者来到安阳市中医院。在该院门诊部门口,一名市民正准备点烟,文明劝导员王连喜发现后马上上前劝阻。“发现有人吸烟,我们都会主动给他们说不要吸烟。大部分市民对此还是很配合的。”王连喜说。记者走访发现,该院在楼梯间、走廊等处都设置了禁止吸烟标识,并在明显位置设置了禁烟标识宣传牌,该院医护人员也积极在控烟方面做表率。“创建无烟医院,从我做起。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吸烟的危害,自己也从不吸烟,平时我也会提醒身边的人和接诊的患者戒烟。”市中医院皮肤疮疡科医生郭亮说。

“我们医院一直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就医环境。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在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有关规定,我们医院专门制定了相关管理规定,划定禁烟责任分区,医院每位职工都有责任劝诫吸烟者。希望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能够积极配合,携手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市中医院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王小玉说。

“新春佳节临近,我市各医疗单位以此为契机,正积极开展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控烟活动。在门诊、病房、楼梯等醒目位置张贴规范的控烟标识,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翟倩倩说。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门制作了2000余张“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主题海报,下发到全市医疗单位进行张贴。

禁烟控烟工作是一个困扰全社会的难题。在过去几年中,安阳市卫健委通过不懈的努力,医院禁烟控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迈向无烟医院的道路上,仍然充满了挑战。对此,安阳市卫健委呼吁社会各界,到医院就医和陪护的市民请自觉禁烟,为自己、为患者营造无烟环境,为大众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