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第九次全球烟草流行报告阐述了哪些内容?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作者:素简
A+ A

640 (1).jpg

今年,标志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签署20周年,MPOWER一揽子技术方案推出15周年。为此,WHO发布第九次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最新报告阐述了15年来全球许多国家在采取促进健康政策方面取得的有意义的进展,减少了烟草使用,并强调未来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MPOWER一揽子计划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能够最有效减低烟草需求的一揽子控烟措施被统称为“MPOWER”。这5个英文首字母分别代表以下手段:

M表示“监测烟草使用与预防政策”;

P表示“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

O表示“提供戒烟帮助”;

W表示“警示烟草危害”;

E代表“确保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R代表“提高烟草税”。

WHO认为其中最有效的要素之一是“P”,即无烟环境,这也是本次报告聚焦的主题。

640.jpg

MPOWER推广15年来取得的进展

本次报告详细介绍了有效的控烟措施。

15年来,MPOWER将全球吸烟率从2007年22.8%降至2021年的17.0%。

107个国家至少采取了其中一项控烟措施。根据最佳估计,这些努力已经挽救了3500多万人的生命。

2022年,至少有一项最高级别实施的MPOWER措施覆盖了超过56亿人,占世界人口的71%。

实施一项或多项MPOWER措施的国家数量自2007年的44个增加到2022年的151个,实施两项或两项以上MPOWER措施的国家数量增加了近10倍,从11个国家增加到101个国家。

48个国家至少采取了三项控烟政策,覆盖15亿人口。

尽管MPOWER措施的推广自2007年以来进展稳定,但自2018年肯定有所放缓。自2020年以来,佛得角、缅甸、尼加拉瓜、苏丹和赞比亚这五个中低收入国家有一项或多项控烟措施达到了最高水平,2000年之前他们未采用任何MPOWER控烟措施。

如前所述,本次报告的重点是无烟环境。每年有130万非吸烟者死于二手烟。无烟的公共环境不仅可以保护非吸烟者,而且有助于整个社会的吸烟行为恢复正常化。然而,仍有44个国家不受任何MPOWER措施的保护。控烟仍是全球卫生优先事项。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所有MPOWER措施中都达到了最佳实践水平。MPOWER正在帮助加强全球卫生领导力,将控烟列入全球议程。

MPOWER之P:无烟环境

2009年,WHO开始发表关于全球烟草流行的报告,此后每两年发布一次报告,每次报告的主题聚焦不同的MPOWER措施,或者新出现的烟草和尼古丁产品问题。2023年的报告重新审视无烟环境这个主题。

科学证据清楚表明:不存在安全水平的二手烟。根据最新估计,每年870万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中有130万是接触二手烟(SHS)的非吸烟者——几乎相当于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除了死亡之外,许多人的健康状况也因SHS暴露而受损。在成人中,SHS暴露与中风、冠心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道感染等情况有关。

二手烟给家庭和整个经济造成了主要负担。2018年,近70%的人口暴露于SHS,一项研究估计,在2015年至2030年期间,中国SHS的经济负担将高达3210亿美元。

然而,有效的无烟政策可拯救生命。阿根廷的一项研究表明,圣达菲实施无烟措施后,急性冠状病毒综合征的入院人数立即减少了(每年减少13%),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没有实施无烟政策,其情况则没有变化。禁烟对商业和旅游业也产生了积极的经济影响。指定的吸烟区或吸烟室不能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的伤害。

一些国家已经通过立法,将无烟环境扩展到私人空间和户外公共场所。20年前,已有国家开始对二手烟采取严肃的行动。2004年,爱尔兰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并实施室内无烟措施的国家。如今,74个国家(21个高收入国家,45个中等收入国家和8个低收入国家)已采取最佳实践的无烟措施。最近,有的南美洲国家已通过无烟立法。明确制定无烟立法是重要的一步。告知人们SHS的危害对于确保无烟雾环境和有效保护的支持非常重要。

遵守无烟措施至关重要,监测和评估无烟政策将有助于更好地、有效地实施这些政策。如果继续以目前的政策采用率,实现全球免受二手烟危害还需50年,加快进展至关重要。

关于新型烟草产品,本报告指出新型烟草和尼古丁产品对无烟措施构成严重威胁。无烟立法必须涵盖新出现的尼古丁和烟草产品,应对烟草行业的策略,未来的无烟立法应具备适应性。关于采用和实施无烟环境的建议,包括立法应全面、清晰明了,具备可执行性,必须明确指定执法机关,如何应对烟草行业的反击等等。

自2009年以来,无烟环境已从少数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创新政策干预转变为全球控烟政策。现在,几乎同等比例的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已经通过了全面的无烟立法。如今,74个国家制定了涵盖所有室内场所的无烟政策,2007年只有10个国家。

2009年,WHO发布了无烟环境的第一份报告,强调了无烟法律在减少SHS暴露方面的有效性,以及制定全面的无烟法律的必要性。2023年这份报告重申并巩固了许多重要观点,并回顾了当前关于SHS造成负担的证据,评估全球在采取无烟措施方面的进展,并就无烟法律的实施和执行提出最新的证据和建议。

烟草行业施加干预

本报告指出了烟草行业为推广其产品以及破坏无烟环境的一些策略,烟草业通过投资和收购制药和福利公司的所有权来扩大商业市场,提高声誉,寻求向健康和医疗保健领域转型。

本报告并给出了如何反击这些策略的建议。报告中列举了毛里求斯与荷兰两个全面实施MPOWER措施的国家的案例,回顾了两个国家的控烟历史,介绍了烟草使用的情况,以及所实施的具体的MPOWER措施。

结语

MPOWER一揽子计划取得了一些成功,全球吸烟率从2007年的22.8%下降到2021年的17.0%。如果吸烟率没有下降,今天将增加3亿吸烟者。然而,目前每年仍有800多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ENDS等新产品不断带来威胁,行业不断变化。

尽管世界上71%的人口得到了MPOWER现有政策的保护,但44个国家的23亿人不受任何控烟措施的保护。尽管大多数国家的吸烟率都有所下降,但由于总人口不断增长,因此总烟民的人数减少的较慢。各国在实施MPOWER政策方面的差距需要更快地填补。

本次报告的重点是旨在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加强无烟环境,确保遵守此类法律。无烟室内公共场所保护非吸烟者,鼓励吸烟者戒烟,吸烟被后代视为社会不可接受的行为。尽管在烟草和相关行业的强烈反对下,但世界上几乎一半的国家成功地将100%无烟法律扩展到了餐馆、咖啡馆和酒吧等烟草行业竭力捍卫的场所,包括不允许指定吸烟区或吸烟室或法律规定的其他例外情况。

为保护儿童等弱势群体免受二手烟雾的伤害,一些国家已将无烟法扩展到户外和私人场所。60个国家要求无烟游乐场,25个国家要求乘载18岁以下儿童的汽车需是无烟环境。

目前,有111个国家对违反禁烟令的赞助人和机构处以罚款,7个国家只对违反规定的机构进行罚款,52个国家只对吸烟的顾客处以罚款,总计170个国家对在无烟场所吸烟处以罚款。117个国家的机构也可能因未展示禁烟标志而被罚款,29个国家以无烟区设置烟灰缸而处以罚款。只有61个国家的立法中纳入了专门的执法资金,91个国家的法律要求建立一个既定的示范机制体系。

最后,本报告提醒政府有义务保护人民的健康,WHO FCTC所有缔约方都承诺实施强有力的控烟政策,努力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