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烟市场上的“颠倒歌”与“转腚费”的传说

2023年08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近期,中国医疗领域还处于反腐风暴的旋涡之中,大洋彼岸又爆出一则热辣新闻,辉瑞全球合规分析前总监Frank Han将辉瑞公司起诉到法庭,指控辉瑞在2019年第2季度至2021年第3季度之间在中国有影响力的医疗界官员和权威身上花费了1.68 亿美元,这个金额是辉瑞同期在其他国家投入金额的10倍以上。

鉴于辉瑞在戒烟药领域的霸主地位,这不由让人再次想起多年前就流行过的一种说法——戒烟是一门生意。

20230823fubai-1.png

为什么这么说?需要我们了解一些关于戒烟药的背景知识。

英国“流行病学之父”理查德·多尔爵士(1913~2005)被认为是今天禁烟运动的科学教父,尽管直至去世,多尔都矢口否认那些名声显赫的吸烟流行病学研究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说,“时间和空间就是一个罐子,上帝别无选择,只有用沙子不断将它填满。”

1951年,英国所有男医生都收到了来自Doll的邀请信——多尔请求他们加入一项为期五年的实验。多尔相信,医生的死因最易追踪,而研究吸烟与肺癌关系的工作可能需要长期不厌其烦的努力,所有这一切也只有医生这一与特殊职业才能胜任。全英2/3以上的男医生同意加入了这一计划,34439名候选者的年龄区间从21岁一直延续到98岁。轰轰烈烈的英国医生研究计划最终持续了整整54个春秋,其间每隔十年便会发表一次最新统计结果。结果显示,吸烟与肺癌之间确实存在正相关关系,吸烟历史越长,吸烟程度越深,患肺癌的可能性也越大,这成为人们支持禁烟与控烟最重要的理论基础。

但其实,在多尔的试验中,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甚至因为更为有趣而被多尔屡屡提及的观点却被后人习惯性地忽略了。多尔发现,30岁就戒烟人的寿命和从未吸烟的人几乎没有任何区别。直到晚年,多尔也一直坚称,“如果你的小孩儿青春萌动找刺激想吸烟,就让他吸吧。只要30岁前戒掉就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吸烟10年其实并不会对人体带来什么坏处”。

更进一步的是对香烟是否造成肺癌,从现在的新数据上也出现了不支持的情况。

比如,北京的女性肺癌的比例要比男性高6%,但女性基本不抽烟,对此戒烟利益集团发明了二手烟的概念,说二手烟的危害更大。而有一个问题他们解释不了,就是人们的肺癌发病率一直上涨,而吸烟人数却不断下降,烟草的有害物质也在断降低!到底吸烟与肺癌有多大的关系,就要重新考量了。

以前是所有的肺癌都被归属于吸烟,就算你没有吸烟也被说成是二手烟的结果,后来没有吸烟的人得肺癌的数量大幅度增多与吸烟对不上的时候,又开始说二手烟的危害比吸烟还大!前几年雾霾严重,又说PM2.5的污染才是肺癌的主要原因,近两年环境好了又有人在炒作“三手烟”的概念,说“三手烟”对妇女和儿童伤害巨大。

其实这些人对肺癌的形成机理和原因的解释是一直按照需要进行变化的。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调查吸烟危害是医疗集团,但这个集团恰恰是戒烟利益集团,那么,怎么能够保障他们的调查是中立和公正的呢?

20230823huirui.png

中国调查各种香烟危害的人,背后都是医药利益集团控制的,而我们的卫生部门与医药集团又是伴生的,各种控烟的组织,基本上也是由卫生医药背景的人兼任或退休担任领导,控烟组织实际就是中国的NGO,他们的资金来源也多为外国医药集团,所谓的公益捐助的背后也都是有利益趋向的,这些人说香烟有害,但这些人的立场又并不中立,何况还都是要通过吸烟有害来得利的人群,对此凭什么说他们的结论就是客观的呢?

对戒烟者而言,肺癌的概率其实并没有因为戒烟而减少,反而增加的是中风和老年痴呆的概率,而中风或老年痴呆的药罐子,也是戒烟利益集团所需要和得利的。

所以,无论一些专家、学者、媒体甚至一些所谓的“权威人士”嘴上说的多么动听,都掩盖了不了这样一个事实——戒烟是一门生意,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

在中国市场,辉瑞公司的某些产品备受瞩目,paxlovid在新冠大流行时被某些人奉为“神药”,戒烟药“Champix”一度是中国唯一的处方戒烟药,戒烟门诊虽然门可罗雀却在各地的大小医院遍地开花,“让戒烟药入医保”的热点话题也曾在中国掀起滔天巨浪。

是谁在炒作又是谁在背后推动?

凡此种种,我们没有办法不产生联想,在辉瑞1.68 亿美元的公关费中,有多少不可见人的猫腻?

当前,医疗领域反腐正当时。在这次反腐风暴中,尤其不能忽视那些药企的代理人和代言人的问题。他们利用各种资源和资金优势,通过各种合法或非法手段影响决策,已经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罗刹海市》中有名歌词是“未曾开言先转腚”,转不转腚,看对方给没给钱,给了多少钱。只要“转腚费”足够多,话就可以颠倒说,“腚”就转的足够漂亮。

1.68 亿美元,给一些人交足了“转腚费”。

20230823yishengqian.png

辉瑞公司的这笔巨额“转腚费”,不仅事关医疗腐败,更是使全社会对整个医疗体系产生了质疑和信任危机。如果医疗机构和企业不能依法经营,不遵守道德规范,那么患者的利益和生命安全就将处于危险之中。同时,医疗腐败也会阻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使得真正需要医疗救助的人群难以获得合理的医疗资源。

辉瑞公司作为一家国际知名药企,在中国的腐败行为再次提醒我们,应该更加严厉地打击医疗腐败,恢复人们对医疗体系的信心。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惩罚违法行为,医药企业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遵守道德规范。只有人人敢说良心话,不做颠倒事,我们才能构建一个公正透明、高效可靠的医疗体系,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