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价高、管控严  烟民日子越发难过了

2022年02月23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小余
A+ A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真正戒烟成功的又有几个?数据显示,当下我国烟民数量多达3亿,并且多年来,中国烟草一直保持了七个"世界第一":

烟叶种植面积第一、烟叶收购量、卷烟产量、消费量、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利税第一。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也是第一。

20220222chouyan-5.jpg

想控烟,单靠个人是不够的。近年来,国家开始不断整顿烟草行业,“控烟”措施和法规制定的越来越严格,并且还有逐渐扩大管理范围的趋势,烟民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

在国家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就指出,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到2030年时将我国15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降低到20%。不过从目前来看,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绝非易事。

具体方案方面,国家也给出了一些方向,包括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就拿价格来说,这方面许多专家都曾经提及过。根据北京协和医院等相关专家的研究,如果中国烟草价格上涨50%,大多数吸烟者的消费将会减少。他们还表示,控烟可以减少吸烟引起的疾病,提高烟草价格和税,这是降低吸烟率的有效措施。

此外,烟草经济联盟也曾表示,如果烟草价格上涨50%,就会有大量吸烟者戒烟,这将使吸烟者的预期寿命增加4.5亿年,并减少医疗费用。根据数据分析,如果吸烟者只抽10元一包烟,那么一天一包烟一年就要花3650元。然而,如果烟草价格上涨50%,人均成本将增加1825元。根据他们的实际工资,很明显,一些低收入的人只能选择戒烟,或者减少抽烟。

当然,单从提高烟价来进行控烟肯定是不行的。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香烟价格一直都在上涨,市场上10元以下的“低价香烟”几乎很少见了。其实我国早在多年前就提高了烟草税,提高了烟草产品的价格,这也是“低价香烟”在市场上逐渐消失的原因。

20220222yanmin-2.png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卷烟批发税率就由5%上调到了11%,具体税率为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多年来,我国也多次调整了烟草消费税,卷烟价格整体明显上涨。但时至今日,效果并不太明显。

对此,很多人也表示并不是提高价格没有效果,主要是人们的经济能力提高了。有人建议,如果将市面上20元以下的香烟都给取消的话,那么购买香烟的频率肯定会降低许多。当然这一举措,也只会对一些低收入烟民产生影响,并不能从根本上起到“控烟”的效果。

那么,我们就不得不从政策、法律等其它方向出发了。首先为了避免吸烟群体对他人造成的危害,国家已经开始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这项规定已经在逐步实施,目前一线城市当中基本上已经推动。包括严格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学校和交通等特殊场所吸烟。

20220222yanmin-4.jpg

如果不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将会受到处罚。其中,北京就早已发布了相关室内禁烟规定。此后,深圳和重庆也发布了相关文件,规定在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凡是知法犯法的人都将受到罚款的处罚。

当然,这项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吸烟者在公共场合吸烟的行为。减少二手烟对于其它不吸烟人群的伤害,毕竟二手烟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尤其对小孩、孕妇来说伤害尤其之大。综上,目前我国已经给出了控烟目标,全国多地区也出台了各种控烟举措,但是否能真正有效实施也是一大难题。

比如北京的室内禁烟规定,虽然已经实施了多年,但仍有一些人不遵守,这还是一线大城市,在一些小城市推行就更难了。而要想真正意义上实现“控烟”,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对此,我国一些地区还出台了一些举报途径,如果遇到违规吸烟的行为,可以随时通过平台直接进行举报,吸烟者也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一方面是价格不断上涨,一方面是让你无处吸烟,这种多管齐下的控烟措施,真是让烟民们感到绝望——看来,烟民的好日子真是一去不复返了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