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四川宜宾筠连:解锁90后川妹子的成功密码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富国
A+ A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夜晚的寒意并未打消“南丝绸之路不夜城”的热情,这里依然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不夜城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距离不夜城500米的聚盛兴副食店内,罗小青早早备好了小孩们最爱的糖果、饮料、花灯……店门口围了一群“走不动路”的小孩,吵嚷着父母买糖果和玩具,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将小店的幸福塞得满满当当。

罗小青是当地农村长大的女孩,身材纤细,个子瘦瘦小小,性格开朗大方,总爱穿双马丁靴,配上半身裙和连帽卫衣,晃眼看就像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她虽年纪不大,做起生意来,却颇有心得。

破圈:主动求变

2021年,罗小青从父亲手里接过这家小店,与丈夫共同经营。虽说店铺占据位置优势,毗邻不夜城和巡司小学,客流量还算不错,但其店面形象陈旧、陈列设施落后,店内灯光昏暗、杂乱无章,墙面乱涂乱画、电源线随意牵拉,“只能做周边熟人生意,外地游客连瞧都不会瞧上一眼。”回想店铺最初的模样,罗小青直摇头。

看不下去的罗小青,在参加完筠连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举办的农网示范终端建设座谈会后,主动报名、全面改造。规整电线、粉刷墙面、安装射灯、优化陈列、配置智慧收银机、规划消费者购物路线……短短三个月,小店焕然一新,崭新醒目的店招,宽敞整洁的店容,都让人为之驻足。

旧店换新颜,生意逐渐有了新起色。人流量有了,可怎么才能把这些人都变成“回头客”呢?罗小青又犯了难。

出圈:大胆尝试

“要不把本地的茶叶、花生、板栗这些特色产品放在店里试试?”筠连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杨富国提出自己的看法。

“这个想法好,值得尝试。”打铁要趁热,罗小青随即重新规划了店铺格局,划分出农特产品专区,联系周边农户精选本地花生、茶叶、土鸡蛋、紫薯、粉条、板栗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前来不夜城游玩的游客购买。

同时,她将其店铺后院规划成停车位,截留“不夜城”活动期间较大车流量,吸引客流。“每到节假日,景区停车位都很紧张,游客把车停我这儿,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呢。”罗小青笑眯眯地说道。

2022年,宜宾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开口营销”大赛,罗小青参加筠连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的零售终端直播培训后深受启发,开始尝试直播带货。

没有直播经验,她就一场一场比赛学,学话术、学流程、学技巧。仅一个月,她靠着直播卖出花生100多斤、土鸡蛋320个、板栗50斤、茶叶200余袋……店铺人气蹭蹭上涨。

通过直播,罗小青副食店的销售额显著提升,当地农户靠着罗小青的直播平台也找到了农产品新销路,收入增加不少。

扩圈:用心服务

踏实肯干的罗小青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在直播之余又研究出新花样。

2023年,罗小青在店内增设瓜果蔬菜区,为周边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一站式购物,为街坊邻里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周边居民只需在微信群里一键下单,日用品、瓜果蔬菜一应俱全,均可在1小时内送达。“送货上门”成了聚盛兴副食店的一大招牌特色。

同时,筠连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指导终端客户打造休闲区,向公众免费提供多项惠民服务,提升店铺口碑和盈利水平。

罗小青知道后,立即在店外设置“休息驿站”,配备休息座椅、饮水设施、手机充电、无线上网等服务,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急救包等医疗设施,为街坊邻里、环卫工人解决不时之需。简单的设施温暖着小镇来来往往的人,成为拉近邻里关系、聚集人气、服务大家的纽带。

“我会尽己所能地拓展店铺功能,让小店成为‘社区化’的‘综合体’,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罗小青对未来的经营充满了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