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心踩雷!这些行为会让你失去烟草零售许可证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众所周知,从事烟草制品零售业务必须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否则涉嫌无证经营。近年来,随着烟草专卖管理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无证户数量已大大减少,且一经发现,必将依法取缔。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无证经营行为已完全消失。有证户若违规使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亦可能引发无证经营行为,扰乱卷烟经营秩序。鉴于此,笔者根据日常工作实践,整理了几个案例,供零售客户参考,引以为戒。

案例一:流动售烟

二月二,龙抬头。某地乡村庙会热闹非凡,锣鼓、唱戏、餐饮、娱乐形成一道独特风景,刺激消费,商机无限。卷烟持证户老王,了推着烟柜来到戏台下,摆摊出售香烟啤酒矿泉水。第一天生意红火,卷烟“断货”,第二天信心满满,摆了十条烟代售。不料戏未散,烟未卖,小烟柜被烟草、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取缔。老王辩解自己是有证户,但执法按部门依然认定这是无证经营卷烟行为。

提示:经营卷烟要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临建房、流动摊点不予办证。作为卷烟持证户,只能在烟草专卖许可证核定的经营地址从事卷烟零售业务,不能在出店经营,更不能推着烟柜上街流动经营,否则就属于无证经营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案例二:证址不符

刘先生在县城经营一家便利店,因房租上涨,和房东发生争执,一气之下挪店。烟草证也挂在新址。一周后,烟草执法人员检查市场,发现他的经营地址与烟草证核定的地址不否,下发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否则烟草证予以注销。了解到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后,刘先生认识到无证经营问题的违法性,左想右想,权衡利弊,及时将店搬回原址,保住了烟证,避免了大损失。

提醒:一店一证,证址相符,既是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明文规定,也是零售户必须遵守的现实要求。目前,除政府拆迁行为导致店址搬迁可以变更经营地址外,其他原因的迁址,都会面临停业整顿直至取消经营资格的结果。在此提醒大家:店铺非特殊原因,尽量不要搬迁。一旦搬迁就要涉及原证被注销、重新办证的问题,而重新办证需要符合当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实地核查十分严格。

案例三:逾期未延续

张女生在农村经营一个食杂店。因事外出,烟草证申请停业半年。期间,烟草局多次电话通知,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天前,提交延续申请,即零售户常说的“换证”。但张女士拖拖拉拉,一直未延续,导致烟草证逾期失效,被依法注销。 

提醒:时下,工商营业执照未设置有效期限,只需每年提交一次年报即可。但烟草证仍然有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逾期不延续,烟草证就会被注销。现实中,针对个别零售户忙于生意、忘记换证的现象,烟草专卖部门会提前发信息,打电话提醒告知,避免烟草证逾期失效,影响正常经营。但需要说明的是,烟草证延续不延续,由零售户自己决定。逾期不延续,责任在零售户,不能怪烟草局不打招呼。

案例四:长期关门

小王经营一家食杂店,因位置偏僻,生意不好,长期关门。自己在外地打。考虑到烟能赚钱,她自作聪明,让老人在送货日接货,再让镇上大户收购货源。这种行为等同“有证无店,空倒空卖”。显然是烟草专卖法所不允许的。后来,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检查,收集证据,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改正。小王嘴上答应,实则无动于衷。最后,烟草局依法收回该烟草证。

提示:经营卷烟要长期开门,不能只接货时开门,接货后关门。这是最基本的经营常识。如果长期关门,一来影响店铺生意,二来影响正常的执法检查和客户拜访。更重要的是,卷烟未落地销售,一旦被不法烟贩回收,势必导致真烟外流,冲击异地市场,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这是烟草专卖内部管理所不允许的。在此,提醒卷烟客户:既然开了店,就要开门,就要守店,实地销售。否则将被烟草部门列为经营异常户,真烟外流重点户,如果整改不到位,许可证延续时不予通过,这个后果只能自己承担。

案例五:证照转让

老陈开店多年,因身体原因,无精力开店,不打算经营,就通过熟人介绍,将商店连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一起转让给返乡回来的小董。小董第一次做生意,不知道烟草证不能转让,就稀里糊涂接店。一周后,烟草执法人员进店检查,发现店主变了,便给持证人老陈打电话,了解情况。老陈在电话里谎称,这是自己的亲戚,给他看店,不存在证照转让问题。 但“纸包不住火”,在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深入调查后,老陈无法自圆其说,只得承认证照转让。该证最终被依法注销,小王重新办理了烟草证。

提示:烟草证具有证明力、约束力,一旦生效,就具有法律效应。使用烟草证必须做到人证相符、证照相符,不能出租、转让、伪造、变造。目前,企业法人可以变更,属于家庭经营性质的,烟草证可以家庭成员之间变化吗,其他都不允许变更。

烟草专卖条规多,持证经营是前提。有了烟草证,就是合法经营户。但烟草证不是私有财产,更不是“护身符”、“挡箭牌”。日常经营中,如果零售户存在证照转让、随意搬迁店址、出店经营、流动售烟等行为,就违反了《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轻则责令整改,重则取消经营资格。因此,在当前证照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零售户要分外珍惜烟草证,正确使用烟草证,切莫将有证户变成无证户。一旦“沦为”无证户,再想办证,就相当困难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