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这个春节有“xin”意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A+ A

时钟嘀嗒作响,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广大零售商家早已摩拳擦掌,力图在这个大众情绪相对集中、消费意愿极强的重要营销节点,以独具特色的春节营销“打法”好好“秀一秀”、赚流量,实现出彩、出圈,迎来“开门红”。

拥抱“新”变化。过去的2023年,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产生了诸多变化,及时以变应变,才能在春节营销中占得先机、接住流量。基于这一认识,他们主动对接“银发族”日益增长的品质消费需求,推出专属活动和商品;聚焦国潮热消费趋势,引进一系列具有年味的国货,并尝试在经营中加入国潮元素;围绕健康消费需求,有节奏地备货和开展主题营销;借力文旅结合东风,专注土特产经营……因“需”而动,顺“市”而为,是开展营销活动的总抓手。

建立“心”连接。春节,是人们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许多零售客户通过适当拉长春节营销的周期,以持续的情感共鸣建立消费连接。他们提前预热,通过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主动向新老顾客发送祝福和问候,并通过推送年味短视频、年俗文章等形式,不断寻找与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在此基础上,推送拼手气抢购物红包、春节答题赢大奖、随手拍年俗享折扣等系列活动,同时分享春节热门商品,让消费者以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参与活动、浏览商品。

打造“馨”环境。提起春节,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场景。将这样的温馨场景还原到店内,是不少零售客户的选择。柔和的灯光、充满春节特色的音乐、喜气洋洋的吉祥物、遍布各处的春联和“福”字、集中陈列的红色系商品……顾客目之所及、耳之所闻,尽是“年味”。与此同时,一些店铺还打造“年味浓”体验专区,现场烹饪、分享一些特色商品,在氤氲的烟火气中与消费者深度互动,让消费者感受到春节的“有滋有味”。

玩转“芯”科技。在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充分运用新技术为春节经营赋智加“数”,成为零售客户们的广泛共识。无论是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消费调研、绘制顾客画像、实现商圈分析管理进销存数据,还是以刷脸结算、自助结算、智能大屏、智能机器人客服等助力购物流程优化,或是通过网络店铺搭建从下单到快递、外卖送货上门的一站式购物通道,用经营之变带来购物之便,在春节期间服务不打折、不打烊,是他们始终坚守的原则。

坚持“信”为先。从爆火的淄博烧烤、到各类曝光缺斤短两、消费欺诈的短视频火遍全网,过去的一年里,消费者彰显了消费意识的觉醒,也表达了对不诚信行为的反感。春节期间,更应重视诚信经营之道,为消费者提供“放心消费”体验。在散装食品、生鲜食品销售区域设置公平秤,供消费者检查商品是否足斤足两;在鲜食制作区等区域,借鉴餐饮企业“明厨亮灶”做法,让消费者随时监督制作过程;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展示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情况……他们通过多种方式以“真诚”待客、用“诚意”经营,为春节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放心”元素。

抛却惯有的营销思路,同消费者情绪、行为习惯“对话”,在对的时间向对的人提供对的商品和服务,春节营销既要读懂年味,更要读懂消费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