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夏季高温火灾频发,实体店要加强防范

2023年08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8月16日,笔者所在的县城一家沿街日杂综合商店夜里21点45分突然起火。由于店主没在店里,当好心人报完警给店主打电话时,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日杂综合商店着火,连带着旁边的李记扒鸡店和炸货店都跟着受牵连,全部着了火。

由于火势凶猛,等消防车到来后,日杂综合商店货架上的大部分商品已经全部烧光或报废。而旁边的李记扒鸡店和炸货店也没能幸免,店内的冰箱冰柜以及相关食品也全部遭殃。

无独有偶,8月17日,县城一家刀削面馆也发生了火灾。据相关部门判定,起火原因是店内线路老化,气温较高而引发火灾。店铺在火灾后损失惨重,给原本经营效益不佳的几家店铺带来重创。

0df3d7ca7bcb0a4631a77e55d0faf32d6a60af7c.jpeg

图源网络,侵删

夏季来临,日照增长,温度升高,店铺火灾发生数量也不断上升。由于天气炎热,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家用电器也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火灾。另外,许多沿街店铺店面小、杂物多、易燃物多,存在着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

炎炎夏季,正是火灾频发季节。一旦发生火灾,轻则财产受到损失,重则危及性命。夏季经营如何预防火灾,对零售户而言是一刻都不可轻视的话题。因此,广大零售户朋友在夏季经营中,一定要注意防范,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一、要经常检查店内线路

据消防部门统计,门店起火的事故中,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占了很大的比例。沿街门店出于经营方面的考虑,在照明、电器使用方面十分随意。另外,很多店铺由于条件的限制,电气线路的敷设未按照要求套管保护,部分店铺还存在私拉电线,甚至违章用电,安装大量装饰灯具以及照明灯具等。还有一部分把店铺当成家,过多使用电饭煲、电火锅、电热水壶、电冰箱等,导致电路超载负荷。

另外,百货店、日杂店、副食店等店铺,商品多而杂,容易吸引老鼠等四害。老鼠不单单只破坏可食用的商品,还会对裸露在外的电线进行啃食。因此,要经常检查电线及插板线,如果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补救。

所以,在夏季经营中,要经常检查店内的线路,禁止超负荷用电。避免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时段,大容量用电设备要使用专用线路。移动式插座的连接线不宜过细,插座上的设备用量不宜太多。要经常检查是否超负荷使用电器,店铺内尽量不使用电热炉、电熨斗等功率较大电器。每隔半年要请专业的电工检查线路是否完好、是否有老化等现象,一旦发现有电线老化、电线裸露等现象要及时更换。电器周围应留足够的空隙让电器散热,货物千万不要随意堆放在大功率电器周围,以免影响电器散热,引发火灾。

图源网络,侵删

二、要经常清理店内物品

由于房租的原因,许多店铺都把店内面积最大化使用。不大的经营空间,摆放了更多的东西,没有预留消防空间。店铺中有一些商品是可燃物,比如发胶、气雾杀虫剂、酒精等有机溶剂。一些店铺中的各类纺织品、箱包、饰物等悬挂或堆放陈列,增大了可燃物的表面积,一旦发生火灾,就会迅速猛烈的燃烧。一些沿街店铺,缺乏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 店铺内有些存放着大量易燃物品,既无分类存放,又不注意保持适当间距并远离火源、电源。

为了避免火灾的发生,零售户一定要合理安排店铺布局,把商品进行有序陈列,整理好乱七八糟的货架,统一归类摆放。易燃易爆商品按要求存放,对储存、陈列等环节,一定不要大意,要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存放和陈列标准。对店内经营中产生的泡沫、海绵、纸箱等杂物要及时进行清理,千万别在店内随意堆放,切勿让杂物阻塞消防安全通道。一时疏忽大意,极易酿成一场不可挽回的悲剧。

图源网络,侵删

三、要备足常用消防器材

很多店主为了省钱,一般不配备消防器材。一旦发生火灾,无法及时处理初期火灾,很容易导致小火变大灾,酿成严重后果。开店做生意,最重要的还是安全,特别是消防安全,不该省的钱千万省不得,宁可做到备而无用,也不能用而无备。

零售户要增强消防意识,掌握消防知识,并配备必要的灭火器、灭火毯等基本灭火器材。条件允许的店铺,可以在店内安装烟雾报警器,火灾发生初期即可被探测到并发出警报,避免火灾悲剧,及时进行有效灭火或逃生。

四、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晚上无人守夜的店铺要安装远程监控系统,便于及时发现店内异常情况。用火用电要加强看护,做到人走火灭、断电,坚决从细节上把好消防安全源头关。不要晚上在店铺内为电动车充电,以免引起火灾,特别是不飞线为电瓶车充电,以免因线路过载引发电气火灾或人身触电。

晚上在店内值守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要根据现场情况,在第一时间报警后,正确选择逃生方法和逃生路线。切忌因寻找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更不要贪财,要尽快逃离火灾现场。

9358d109b3de9c82f59e52b4af57a20218d84374.jpeg

图源网络,侵删

安全经营是一个店铺生意兴旺的基石,一旦出现火灾,不但要经受商品被烧的损失,还要承担重新装修的费用,都会影响正常经营和自身利益。因此,在夏季的经营中,要紧绷安全防火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安全,完善消防措施,确保店铺安全经营、稳步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