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我们眼中的夏小冬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他长途跋涉从河北到山东寻找自己的梦想。他用无比清晰的思路来探索经营。他用勤劳双手打造自己的未来,他肩负责任为家人创造幸福,他把毕生热情都奉献给卷烟零售事业。他在不同人眼里都很优秀,他就是山东龙口优秀零售户代表,东海度假区“美玉超市”店主夏小冬。

075138uk4w2ccoxwgtgctg.jpg

妻子:“不务正业”的好男人

2012年,我与夏小冬从河北唐山老家来到山东龙口东海,这边有山有海,风景非常优美。起初,我们只是想在这边找工作,后来夏小冬发现东海属于度假区,又有高校和工厂,开个小店应该很有前途。

当理想付诸于行动的时候,一切都会非常迅速。很快,规模不大的“美玉超市”开始营业。按照我的意思,当下开店就是为了自己能轻松舒服的赚钱,顾客要什么就给什么,大多商品都是送货上门,送货员摆陈列……坐着等顾客送钱,多省事?

夏小冬却不这样想,他说:“一个人没有思想,就不会进取,做生意禁锢思想,必然会被淘汰出局。”

自从小店开始经营,他便开启了“不务正业”之路。都说同行是冤家,他却偏偏把周边的同行都变成了朋友。店里的LED屏本来是可以宣传商品的,他非要变成“天气预报”“寻物启事”。我觉得卷烟柜台只要摆放整洁就行了,他非要坚持经常变换造型。有时候店里很忙,只要顾客有要求,他会扔掉自己手里的活去帮助别人。有时候,我认为自己去进货就好了,他非要跟周边的同行一起去。

当初我很抱怨他的“不务正业”,但看到生意越来越好,周边同行越来越和谐,对他的评价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而这一切都是他的功劳,我也很欣慰遇到这样优秀的男人。

客户经理:头脑灵活的“发明家”

我做客户经理负责不同区域,见过各式各样的客户,有通情达理的,也遇到比较难缠的,但只要来到东海片区,会特别轻松,因为这里有夏老板,在他的维护下,同行之间没有竞争,很和谐,每次指导工作都很顺利。

研究生毕业的夏老板,不仅热心,而且头脑特别灵活。他发现当时的价格标签大部分采用木浆纸,使用普通油墨印刷,这种传统的价格标签,很容易受到紫外线、水蒸气的侵蚀,极易氧化。一般正常使用到半年左右时间,就会发生材质老化变脆,印刷的油墨褪色、变色或消失,影响观感;其次,受传统印刷工艺的制约,不能快速制作,且制作量小的价格标签一般不予承制,对商品销售带来一定影响;再次,传统价格标签受到油、水、液体等污染的话,很难清洗,只能报废换新。

夏老板开始尝试很多办法,他从影楼橱窗的宣传照片得到启发,试制了三套采用数码冲印技术的卷烟价格标签,效果果然令人满意,这种“采用数码冲印技术制作价格标签的工艺”和“对数码冲印设备的改进”的专利技术申请,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证书。这项专利使客户经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终端建设、经营指导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靓化了零售终端,可谓是“一举两得”。

夏小冬还受走马灯启发,经过不断的反复琢磨思考,想到“让卷烟动起来”,因此制作了一台透明亚克力板材质的、可以旋转的卷烟展架。底部有电动机,上部有射灯,圆柱形主体内有四个同轴圆形平台。每个平台上都沿圆周均匀分布有八个卡位,通过卡位上的调节螺丝,可以固定不同尺寸的烟盒。展架制作完成,当时正逢东海的旅游旺季开始,这种晶莹剔透的展架配上一些有特色的卷烟,再加上360度的动态旋转展示,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驻足观赏,也为“美玉超市”赢得了不少忠实顾客。

这两项创新技术为客户经理减轻了工作压力,大家都称他是“发明家”。

075249gcp8xt9855xccm89.jpg

顾客:细心周到的店老板

在我家附近有三家大一点的超市,而夏老板家的店面并不是很大,但是,我平购物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美玉超市”,他家店面除了卫生整洁,商品价格合理,更重要的是夏老板两口子的人品太好了,热情、实在,而且心还非常细。

有一次,我只是随口跟夏老板说了一句,家里阁楼的木板脱落了,没想到,到了傍晚,夏老板带着工具和黏胶到我家,很快就帮我修补好了,干的比专业还好,完工之后,我请他在家里吃饭,他却笑眯眯的拿着工具就“跑”了。

还有一次,我去县城顺便买了一些东西,正打算去坐车的时候,恰好遇到夏老板进城进货,看到我在等车,主动捎着我,看到自己购买的商品“美玉超市”也有销售,我有点不好意思,而夏老板却说:“做生意并不是只为了赚钱,人跟人直接真诚的交往才更重要.......以后有什么需要告诉我就行,我帮你捎回来”。

回到家还主动把我送到家门口,热情的帮我把东西拿回家,这件事让我看到了夏老板的热情和真情,打那以后,不仅我成了他家的常客,我还把“美玉超市”介绍给其他亲朋好友。

有时候,我们邻居唠嗑的时候,常常提到夏老板,大都是赞美这个外省的小伙子细心周到热心肠,真心希望,他们两口子的生意越做越好,多多发财!

同行:报团取暖的的“领头雁”

我跟夏老板在一条街上开店,本想着,同行之间就算不是冤家对头,也不可能成为朋友吧?最起码各自做好自己的经营就行,不可能有什么交集,但是,自从零售户自发建立自律小组,夏老板被推选为小组长,他的作法不仅令我们敬佩,还让我们的生意避开竞争,整体稳步上升。

大家都知道,开店做生意的人都认为招揽顾客的最直接手段就是降价销售,似乎是谁家价格低,顾客就会到谁家去,于是,我也参与了低价争客的做法,但是面对恶性竞争,市场秩序被打乱了,大家非但没有赚到钱,顾客更是不领情,即便这样,同行之间仍然谁都不服谁。

后来夏老板当选组长之后,他开始挨家挨户宣传恶性竞争的后果,并制定一系列同行之间遵守价格的约定,让大家相互监督。谁家有困难了,夏组长会召集大家一起去帮忙,有价格合适的团购,夏组长一定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他还把自己制作的卷烟陈列架送给我们,加上他教给我们的陈列技巧,卷烟柜台一下子突出亮点。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报团取暖,和谐共生存。

前几天,夏组长参加“小组那点事”的直播,他在现场说:“小组长就像领头雁,用自己的号召力和领导力,做具有榜样力量的人。”,夏组长做到了,他就是我们零售户的“领头雁”。

在外人眼里,夏小冬是优秀的,成功的,值得赞美的,而夏小冬却非常谦虚地说,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不仅让自己的生意稳步发展,还要让更多的零售户同行都成为与时俱进的新零售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