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为啥烟草的零售许可证难办了?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近期,南京颁布一则《南京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2021)》。规定对区域内烟草证人均持证率、区域持证率、消费满足率超过饱和值的网格单元、零售点布局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政策。最近也有很多其他地区的零售户反映:“如今办烟草证越来越难了!”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笔者就此话题浅谈一番。 

申请办证“门槛”多

众所周知,开店经商先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有了执照,等于有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但有执照并不意味啥商品都能卖。比如,经营烟草制品,得需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时下,提交办证申请并不难,渠道畅通。可以到当地政务大厅烟草“窗口”直接办理,也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资料也比过去简单多了,新办申请只需提交工商营业执照、身份证即可。申请表不用手写,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打印即可完成。申请受理后,一般情况下,专卖执法人员于五日内完成实地核查、审批、决定、送达程序。也就是说,烟证办与不办,许可机关在规定的时限内,使用法律文书给申请人一个确切答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的人办证十分顺利,一个礼拜就能拿到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的人办证非常作难,申请提交了二三次,总是批不下来。原因何在?简单概括为“办证有四个条件”:

一看有无与经营烟草相适应的资金

二看有无固定的经营场所

三要符合当地烟草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定

四要符合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现实中,多数办证申请批不下来的主要原因在于不符合后面两个条件。最常见的例子:所处单元格经营户已满,店与店之间距离太近,经营地址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等。

何为烟草“单元格”

所谓“单元格”,简单来说,是烟草专卖局依据现有烟草零售点数量、分布街道等指标,将辖区市场划分为类似于网格化管理模式的若干单元。专卖部门根据每个单元格的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繁华程度等,合理规划零售点布局

举个例子,某条街道原有卷烟持证户12户,纳入单元格后,重新设定该街道最多容纳15户。这就对申请办证户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如果想办证,此街道只能新增3户,超过上限,就不再受理申请了,除非你另行选址。

过去,烟草零售点合理化布局没有“单元格”的提法,办证考察,主要看店与店之间的距离和办证的总户数、总规划。如今,引入单元格概念,并非提高办证“门槛”,目的是细化零售点布局,提高行政许可的精准度,让办证户更加信服,正确对待,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当然,设置单元格并非一成不变,烟草许可机关会根据单元格人口、交通、经济发展、消费水平等因素的变化,实时调整单元格规划户数,最大限度满足申请办证需求。

选址最好先咨询

从当前卷烟市场的持证户数量看,各地单元格户数接近饱和,办证难度加大,这是现实问题,必须正视,不能一味责怪烟草许可机关。证难办不等于不办证。烟草办证“窗口”依旧对外,随时受理申请。只要你符合办证条件,就予以许可,无需托熟人、找关系,要相信办证的公开透明度。

在此,提醒申请办证零售户:如果开店经营卷烟,建议您最好先咨询一下,看选的店址是否符合所处单元格规划户数要求和店与店之间的距离要求,是否远离中小校园幼儿园周围,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了解这些情况,对开店很有必要。不然,开了店,因不符合办证条件,老办不下烟草证,势必成为一件闹心事、烦心事、头疼事,影响开店心情。

总而言之,烟草实行专卖管理,行政许可是烟草专卖制度的重要体现。当前,卷烟市场供需两旺,零售利润好,申请办证的群众较多,这很正常,不足为奇。但现实问题在于:国家控制烟草市场规模,不可能谁申请都给办证,必须依法依规许可。证能办下来,说明你符合条件:办不下来,说明你的条件不够,需要创造新的办证条件,直至成为合法的持证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