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夏老板:用好“点”子,生意自然好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又到了诚信互助小组开会的日子了,山东东海周边的二十四家零售户聚在一起,他们之间相处的比较和谐,没有很严重的恶性竞争,这得益于组长夏老板。

  夏老板的店铺并不算很大,但单卷烟商品销量在龙口市都排名,每次开会的时候,同行们都很敬佩夏老板,最多的话就是“夏老板,你的生意这么好,有啥诀窍啊,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哪有什么诀窍?就是在经营中用些好点子……”

  “啥好点子?,啥好点子?,说给大家听听”,同行们很好奇的问到。

  “用心学一点,嘴巴甜一点,服务好一点,腿脚勤一点,思路活一点!就是这五点,大家可以学学!”

  用心学一点

  生在信息变化莫测的时代,如果你一味的默守陈规,不学习,你会慢慢的被社会淘汰,生意也是一样,有人说,做生意很简单,顾客给钱,店主给商品,简单交换就完事了,再说了,现在很多商品都是送货上门,哪有复杂的事?

  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举个简单例子,现在消费者大多都喜欢网上支付,如果你不学习,还使用传统的现金结算,能行么?人家同行超市里,都是用会员积分揽客,你不知道会员积分如何操作,就算你的商品价格再便宜,生意也不会有进步。更主要的是现在使用大数据管理经营,如果你不学习,对大数据管理一窍不通,一直保持旧思想,那么,你不仅多出力受累,而且对后台库存没法掌握,备货多了,积压资金,备货少了,出现缺货,这些都是损耗……

  这么一说大家是不是觉得学习很重要了?每天有时间学一点,收获多一点,聚少成多,生意就会一点点地好起来。

  嘴巴甜一点

  做生意,嘴巴一定要甜一点。大家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哪个人不爱听好话?不喜欢被人赞美?

  如果一位年轻的女顾客进店,你一张口就管人家叫大妈或小姐,顾客不但不爱听,会对你本人有看法,从而转嫁到对你的店铺有意见。

  有一次,我遇到一个打算买电动剃须刀的中年男子,他相中商品后跟我讨价还价,我并没有跟他多说什么,而是开始夸奖他,“我看你第一眼就与众不同,你有胡子都这么帅,如果把胡子剃了,一定会更帅,一下年轻十岁不成问题。我这人喜欢按颜值收费,就你这颜值,别说要你95元,照我说,应该要你950元。”

  那个人听了哈哈大笑,不仅没继续讨价,而且又选了很多商品。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嘴巴甜一点,生意一定好。

  服务好一点

  说白了,零售行业就是为人民服务行业,服务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的同行总喜欢抱怨顾客难缠,从来没从自身找毛病。

  记得有一个同行,超市面积很大,商品种类很多,按说,他家经营状况应该很好,但是生意越做越低迷,只要跟他聊天,总会听他说,现在顾客太难伺候,挨个尝水果,还不让说,说了不高兴。后来我教给他,主动切一些水果拼盘放在水果区域,只要顾客进店就主动让顾客品尝,这样顾客不仅不会挨个品尝其他水果,而且还会让不想买的人有欲望,自然会提高水果销量。

  这个朋友使用了我的方法,效果特别好。而且还学会了“百问不烦,百挑不厌”,遇到恶劣天气,会主动提示出门的顾客,并在店里放了雨伞,毛巾,应急等用品,免费提供给顾客。一段时间后在遇到这位同行,他说:“终于明白夏老板生意为啥这么好了,如果我早点改好服务,那么,生意早就会改善了”。

  腿脚勤一点

  做生意一定会有损耗,但如果腿脚勤一点,损耗就会大大减少。

  我刚开店的时候,因为那时候经验少,总是把精力全部用在与顾客打交道上,没有顾客进店,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影。有一次夏天,我无意中发现在饮料货架旁边有一袋混装的火锅丸子,已经涨袋了,这是顾客拿出来之后又不想要,随手丢到了饮料区。这袋过期的丸子给我很大教训,打那时起,我开始腿脚勤一点,没有顾客的时候,我会在店里巡视一圈,看看有没有被顾客遗弃的商品,有没有破损的商品,有没有临期的商品,如果有,就马上处理,会降低损耗率。现如今的生意没有损耗也就算盈利了。

  有顾客进店着急,又不知道所要商品的位置。这时候你在那边指指点点,不如腿脚勤一点,帮顾客去拿,极大程度方便了顾客,自然会博得顾客好感。

  思想活一点

  有一句话说得好“思路一变财路宽”,而要我说“思路活一点,生意好十倍”。的确,做生意一定要有好思路,而且思路要经常更新,也就是说思路要活络。

  现如今,做生意不要只看好自己的门店,而要与周边商家搞好关系,做好异业联盟。

  我的超市对面是一家食品厂,左邻是一家洗车店,右邻居是美容美发店。我们几家相处的不仅和谐,而且经常合作,我帮食品厂卖产品,算是食品厂的顾客,而食品厂老板指定工人来我店消费。洗车店做了洗车卡,放在我家店里,我把洗车卡当成赠品送给顾客,只要顾客购买一定数量商品,就会赠送一张洗车卡,洗车店给顾客的商品,也会从我的店里拿。我帮旁边的美容美发店招揽客源,店里顾客越多,在美容美发的等候时,会到我店里转转,提高销量,这些互惠互利的做法,其实都需要思路活一点。

  夏老板的一番话,让所有同行都赞不绝口。细细想来,这些好点子在平时的经营中并不是高深莫测的道理,但要全部做好,做到位,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夏老板用心做到了,生意才做的风生水起。其实,说的简单点,只要你时时刻刻为顾客着想,真情意和高品质,优服务,一定会赢得市场,走向成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