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浅谈如何优化商品空间布局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梁光辉
A+ A

  俗话说“货卖堆山”,生意好的零售客户店里面大多数商品堆积如山,名目繁多,让进店购物的消费者感到眼花缭乱。笔者走访了很多零售店发现,大多店铺商品摆放十分随意,杂乱无章,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把商品分类整理好,这就关系到一个商品空间布局的问题。

  商品空间布局,就是在有效的空间把所有经营的商品合理分配给不同地方,吸引顾客购买行为。如何合理的优化商品空间布局,让商品摆放层次分明,有条有理,是每一位零售户都要面对的问题。

  通常我们可以把店内空间分类为四区:计划购买区、一般购买区、冲动购买区、收银服务区。

  计划购买区:商店门外

  商店门外主要是放置季节性商品较多,主要是地方特产、米面粮油、奶制品等,这些商品满足了消费者走亲访友,日常食用的需求,这些季节性商品千万不要放置在店内,占用店内大量宝贵空间,在商店出入口或通道处,布置高度低于1.2米的展台,陈列促销商品,打造更热闹的销售氛围。尤其是靠店门口一侧是消费者进出最频繁的区域,应把货品布局得琳琅满目,丰富多彩,使之能够引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便捷消费者选择。

  一般购买区:店堂内和店内四周货架。

  一般购买区一定要利用好,这里是放置礼品的最佳位置,商店可以把所有的主要商品都放置在店内,白酒、特产、奶制品等都要在店堂内放置,让路过顾客第一时间看见。店内空间布局也并不是固定不动不会改变,它一般要按照季节变换、节日活动、经营范围和货品结构等要素,做出经常性调整符合商店销售的需要。

  冲动购买区:店外或者店内四周

  主要放置顾客冲动型消费的商品,如对联、爆竹、儿童玩具、娱乐礼品、零食、饮料、促销商品等,这些商品利润比较大,年轻人和孩子喜好购买的物品,可放置在店外吸引眼球。店内四周可以在货架上放置一些挂钩,挂钩下面可以挂着琳琅满目的零食,这些都是年轻人和孩子们的最爱。

  收银服务区:收银处附近

  收银服务区属于核心黄金位置,可放置拆包卷烟、口香糖、槟榔、糖果等小包装商品,收银背柜可以放置成条卷烟、酒等贵重物品。节假日期间高档卷烟和高档酒消费较大,可以做些陈列造型,吸引顾客购买。

  除四区分类外,陈列商品还要遵循三要点:易于看见、触摸、购买。商品摆放要注意展示的主角是商品,展示本身就起到了推销商品的辅助作用。为了突出商品并使其更易于查看,让顾客引起购买欲望,商品陈列和店铺的合理布局都十分重要,需要零售户认真规划。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