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解码新消费趋势 为经营添动力

2021年02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期,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报告中提到了“直播带货”“Z世代”“无糖饮品”“她经济”等新消费热词。那么,这些热词如何解码新消费趋势,为经营添动力呢?

直播带货

  2020年,直播带货成为风口,展现出强大的势能和生命力。零售巨头、电商平台、知名品牌纷纷进场,借助企业家、明星、网红等流量入口对接消费需求,积极探索流量变现之道。而在赛道的另一端,“一人一店一手机”成为很多中小零售店的选择。这样的直播形式看似简单,却有着小而美的风格特色。

  为了加强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投身直播带货领域,就是想看看如今流行的零售趋势是怎样的。做实体店十几年,不希望有一天连自己是如何被时代淘汰的都不知道。”说这话的是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六掌柜烟酒店店主林子谦。如今,他保持着每周三到四次的直播频率。

  林子谦在店里专门设立了一个直播的吧台,直播时主要介绍酒类商品。在他看来,酒类商品营销线上线下侧重点不同。线上主推有创意有情怀的新品,而线下则主打中高端产品。

  “实体零售店主不能带着太强的功利心去直播,因为直播效果未必会很快显现。通过直播平台,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自家店铺,要将眼光放长远。”看着直播间从一开始几个甚至几十个粉丝到现在的众多粉丝,林子谦有着这样的判断。

  在他看来,零售人要懂得站在风口之上,借“风”而行。随着直播行业日趋成熟,相关规定也相继出台,一些违规直播的行为受到处罚,市场大环境对潜心直播的商家更加有利。因此,直播还是应该以内容为主,以优质商品做后盾。

  “未来,还会继续直播下去,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打响知名度。我还准备在店门口打造一个网红打卡点,更好地引流。”林子谦展望道。(龚博人)

Z世代

  在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被称为Z世代。

  在消费层面,他们注重体验,对产品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等特点,愿意为产品设计、特色支付溢价;他们追赶潮流,以盲盒为代表的潮流玩具成为他们的心头好;他们因不同爱好形成圈层,二次元、汉服圈、鞋圈、JK圈……不同圈层圈出众多消费市场;他们坚持“颜值即正义”,在投资自身方面毫不手软,美妆、服装和健康产品的支出占比很大。他们热爱线上消费,并在移动互联网中占据网络话语权和流量高地。

  为了顺应新的消费风向,满足Z世代消费者对于消费体验的新需求,近期,我调整了经营模式。

  店铺陈列“新”布局,采购更便利。我把店内的过道调整成F型,使店内更通透。将优选货柜摆放在店门入口处,以陈列快销、流量大的商品为主。对互补型商品,如牙膏和牙刷,还有相同主题商品,如手机充电线、贴膜、手机壳等,在同区域整合摆放。

  买卖带货“新”平台,渠道更丰富。去年,烟草公司客户经理通过多个平台开展了“云直播”带货培训。一开始我因为害羞有些排斥,但当我发现店里很多年轻消费者喜欢利用碎片时间在直播间下单买货时,我便鼓起勇气开始直播。随着时间推移,直播中介绍的非烟商品从几种增加到了几十种,直播频次也逐渐增加,渐渐地收获了属于我自己的忠实粉丝。此外,我还与电商平台合作,方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下单。借力一系列新平台,店铺的销售渠道更丰富了,赢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好评。

  货品引进“新”种类,选择更多元。我会及时捕捉当下青年消费者追捧的网红商品,在进货时重点关注讨论度高、颜值高、品质高的商品。在推荐商品时,我也喜欢使用新潮网络流行语,在拉近与年轻消费者距离的同时,生动形象地展示商品特征。(张健/口述、傅依娜/整理)

无糖饮品

  近年来,无糖饮品所传递的消费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2020年,许多新饮料品牌实现了强势崛起,无糖可乐、无糖气泡水、无糖电解质水等品类爆款频出。这些从瓶身到口感都更符合年轻一代消费需求的饮品,逐渐成为零售终端货架上的常客。在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抢先体验、短视频解码等互动营销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W020210207486600188225.jpg

  随着大家的钱包越来越鼓,饮食上从“吃得饱”慢慢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健康为王”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消费信条。

  过去,营养成分表还只是部分顾客的关注点,而现在查看营养成分表已成为大部分顾客,尤其是一些爱美人士、健身爱好者的“必修课”。除了关注糖添加情况,他们还会关注卡路里、蛋白质、脂肪等关键指标数值,尽可能选择低糖低脂高蛋白的商品。

  在关注到顾客对“健康”的追求后,在备货方面,我改变了以往“什么利润高进什么”的思路,尽可能按照消费需求进货。与此同时,我调整店内布局——将不同颜色的无糖饮料共同构筑出一道“彩虹”,把无糖芝麻糊、木糖醇八宝粥等食品聚集到店里的“无糖食品”专区,将健身爱好者偏爱的蛋白粉、能量棒、脱脂牛奶等放置在临近的“健身食品”专区……此外,我还恶补了不少诸如成分、配比等方面的知识,以便根据消费者需求量身推荐。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除了要多关注营养成分表以外,也需要擦亮双眼,多关注配料表,不要被有迷惑性的包装和一些模糊的字眼所欺骗。(李玲/口述、郭书璇/整理)

她经济

  近期,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热播。2020年,该综艺第一季与《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等女性题材电视剧收获的流量和热度,展现出各方对“她市场”的重视,与之对应的“她经济”在母婴、运动健康、宠物、茶饮等关于女性自身的消费领域势头强劲。

  针对这一趋势,一些零售客户从女性心理和需求出发,倒推市场供给的“她模式”,实现供需的良好对接。

  经过调研,我发现小区里有很多职业女性,她们平时忙于工作,下班后又要操持家务,对于预制半成品菜肴有一定需求。

  于是,去年年底,我引进了4种半成品菜肴试销。菜刚摆上没一会儿,店里就来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一下就被半成品菜肴所吸引。

  简单询价后,她把那些半成品菜肴全买走了。我有些吃惊:“怎么一下全买了?”

  “这一年一家人很少出去吃饭,我总变着法子做菜。原本想买点菜和调料在家里好好做一顿,看你这里有半成品,太省事了!”年轻妈妈笑着说。

  第二天,我果断进了10盒半成品菜,也如前一天一样,早早就卖完了。小区里的女性消费者口口相传,都知道我这里有半成品菜卖,口碑也打出去了。

  就这样,工作日下班时间,我店里都会有不少女顾客挑选半成品菜。后来,还多了不少帮妻子买菜的男顾客,一天能卖掉50多盒。半成品菜肴的销售,也带动了其他商品的动销。

  关注女性消费的力量,围绕她们的消费痛点开展经营,就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杨春燕/口述、陈雯/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