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杭州:法治基地“上云端” 烟语清风“拂面来”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卿文
A+ A

为深化法治烟草建设、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浙江杭州市烟草专卖局顺应法治建设数字化转型新趋势,运用新技术、新媒介,开发行业首个云上烟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着力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新型普法宣传。

数智赋能,打造法治宣传“新阵地”

“老板您看,微信扫一扫这个帆布袋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登录我们的云上基地,基地包含展厅游览、特展定制、场景体验、答题互动四个模块,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随时随地参观了解。”“我来试试,哟,还有语音导览呢!真不错,一直想去你们的线下基地逛一逛,但店里总是走不开,现在有了云上基地,我就可以一边看店一边学习烟草法律知识了!”

20240222131024150.png

图为零售户扫码登录云上基地

近期,该局志愿者在进店普法中,不仅为零售户带去了书签、帆布袋等普法文创产品,更送上了精心打造的普法云上基地,让零售户足不出户即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全天候线上“云”游,受到广大零售户的大力点赞。

云上基地采用“亚运元宇宙平台”轻量化引擎技术,保证便捷性、兼容性、流畅度的同时,复刻线下基地同时增添了场景体验、答题互动等模块内容。过去,杭州市烟草法治宣传教育线下基地作为该局开展普法宣传的主阵地,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如今,用户可随时随地在云上基地自由游览,轻触指尖便能参观线下布展内容、点播趣味普法视频、体验行政许可等场景,“干货”满满,方便快捷,迅速成为人气高涨的法治宣传新阵地,与线下基地互联共通、相辅相成。

有的放矢,疏通法治宣传“痛难点”

为化解体验感不够好、针对性不够强的法治宣传“痛难点”,该局依托云上基地创新形式、精准供给,促进普法从“生硬”走向“生动”、从“漫灌”走向“滴灌”。

“您好,我是杭小法,欢迎来到杭州市烟草法治宣传教育云上基地......”进入“展厅游览”模块,数字讲解员“杭小法”自动语音导览。同时,云上基地还参考手游设计理念,制作交互内容35个,用户走到固定点位或点击特定区域即可触发相应介绍与点赞功能、体验卷烟真假鉴别等交互内容。生动的场景、有趣的互动,让用户愿意学法、享受学法。

“根据我国《宪法》,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主要包括.....”“这题我知道,选C选举权和D被选举权......”在12月的宪法宣传周中,全省系统干部员工7000余人、零售户800余人参与线上宪法知识问答,宪法宣传的触达率和互动性显著增强,而这正是依托于云上基地可智能组卷的答题系统。用户友好的界面设计、丰富多样的题库内容,引导群众在工作之余学法、在互动之中懂法。

20240222131108652.png

图为零售户扫码参与云上基地宪法知识问答

此外,该局通过分析云上基地后台点击量,锁定高频内容,综合访问数据、答题数据,智能分析群众学法需求,据此创作普法产品在云上基地定期更新投放,深化普法需求与内容的匹配。

交流互鉴,推广法治宣传“好产品”

清风徐来,法润人心。作为一款优质的普法产品,云上基地吹起的法治清风,推动着普法生态圈不断扩圈。当前云上基地访问人数已达21013人次,辐射范围涵盖该局全体干部员工、卷烟零售户、社会公众以及行业内外相关单位,不仅有效提升了普法对象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还为推进数字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供了“杭烟方案”。

云上基地上线以来,不少单位慕名而来,组织员工“云”游基地,取经问道。“你们的‘云普法’新模式效果很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普法产品供给模式为我们的法治宣传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这是行业内外单位参观交流时最常说的话。

据悉,该局法治基地建设成果已在10余家行业内外单位推广应用。行业内宁波、湖州、丽水、台州市局等省内单位借鉴数字化普法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云上基地应用场景;辽宁省局及黄山、六安、枣庄、扬州市局等省外单位在学习交流后对其法治教育基地进行改造升级。行业外,杭州市、萧山区司法局等政府单位组织员工前往基地参观已达1082人次,并在政务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介绍推广。

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接下来,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精心打造基层普法的坚实阵地,不断创新普法举措、提升普法质效,努力让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润人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