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上走” 智能造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
A+ A

微信图片_20240223145414.png

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云化制丝线中控室一角。

自动解包系统精准剪带、开箱机械手流畅作业;真空回潮线自动装箱、倒料,片烟回潮全物流输送;智能化输送,可按配方或烟叶等级柔性堆码储存和批次调用……行业首条云化制丝中支专线生产很有“头脑”。借助iTOS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检查烟支重量偏差、空头等质量问题,借助可视化技术还可以检查烟支外观质量缺陷,更加精确监测烟支质量……行业首条中支高速卷包设备也是“智慧”满满。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制丝、卷包生产现场,感受智能化生产的各种“黑科技”。步入制丝车间中控室,只见监控大屏上不时切换着各个生产环节的现场画面。技术人员盛欣告诉记者,以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设备为主的云化制丝线于2023年12月18日投入试生产,支撑生产硬件智能高效运转的“大脑”,是一套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的云化制丝集控系统。“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该系统全部采用国产系统软件,完全能够满足制丝线自动控制及数据管理一体化要求。”盛欣说。

“集控上传到云端”,系统借助云平台的容错能力和云计算资源,可以实现资源统一调度与集中管理。“制丝生产各环节都可以通过中控室进行网络操控,全自动化生产无需人工干预,工作人员只在现场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即可。目前,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了,产品质量过程控制稳定性提高了。”跟随技术人员,记者“从头到脚”了解了整条云化制丝线。云化制丝集控系统还帮助生产组织实现柔性化生产,有效支撑多维度产线控制需求;数据汇聚中心能更高效支撑多样化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数据价值,助力工厂数字化转型。通过优化路径,实现切片工艺和真空回潮工艺双线柔性互通;松散回潮机、加料机采用“零排潮”工艺技术;柔性风选环节采用二次风选,提高梗签剔除率的同时,在节能减排和烟丝水分保持方面效果也很好;机罩如“变形金刚”般一键式开启,方便了维保……技术进步,细节改善,一条制丝线走下来,越来越“好用”的国产烟机让人印象深刻。

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重庆卷烟厂对卷包设备的智能化改进也是处处精心。

他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可视化等技术,依托iTOS烟机智能管理平台,对现有卷包设备进行了“一机一档、智能维保、专家服务、智能感知、智能诊断、智能分析”的智能化改进。一机一档,制作孪生数据,实现烟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维保,时间标准和状态监测相结合推送日、周、月维保计划,避免了过度维保和维保不到位的现象;专家服务,提供远程诊断和专家经验库查阅功能,帮助维修人员实现对设备故障点的精准判断及维修效率提升,提高了设备整体运行效率;智能感知,实现了对机组单支烟数据、实时数据、班报数据、消息数据和自检数据的全采集,进行数据的管理、统计、分析和机组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测;智能诊断,根据数据分析进行快速排障或给出相应预警信息,保障烟机设备正常运行;智能分析,基于单支烟数据实现设备的自分析、自优化、自调整和自诊断,实施预测性维护,有效提高设备稳定性,提升产品质量。

制丝“云上走”,制造“线上行”,重庆卷烟厂对智能制造的不断追求和进步,让产品质量得到了有力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