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山东潍坊:乘“数”而上 以“数”寻踪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盛子健、白海鹏
A+ A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呈现出主体虚拟化、行为数据化、销售网络化的新趋势,线上进货、线下零售、网上支付的特点越来越明显,传统的市场监管手段已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

面对涉烟违法犯罪新趋势、新特点、新变化,山东省潍坊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构建现代化情报研判体系,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打假破网工作水平。

2020年,潍坊市局在山东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的大力支持和统筹指挥下,联合潍坊市公安局建立警烟合作研判中心。由此,潍坊烟草逐步进入专卖监管“数智化”时代,涉烟大要案件查处全面驶入大数据“快车道”。

自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建成以来,潍坊市局联合公安部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以“数”寻踪、让“数”说话,全力推动专卖监管转型升级。他们研发应用手机矩阵,开展网络巡查,在境内外海量数据中智能捕获高价值涉烟信息,为烟草专卖稽查人员提供线索;打造“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自动生成“信息员”虚拟人设,模拟已抓捕人员,助力大要案件全链条打击;设置数据采集工作站,实现公安、网安、烟草、互联网“多网业务交互”,高效开展数据清洗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潍坊特色的专卖“数智化”转型升级道路。

“数智化”转型,数为智先。大数据智能分析研判,关键要做到心中有“数”。面对情报研判瓶颈,潍坊市局将数据模型搭建作为重点突破口,持续开展深入研究。

“让数字说话,以数据体现,每个嫌疑人、每个案件都要录入系统,为分析研判提供支撑。”警烟合作研判中心数据分析员武可睿说。

1708413724352524.jpg

(图为市局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数据分析)

数据导侦,精准研判。整合近年来历史涉案人员交易流水、户籍、车辆等信息,建立涉烟信息全量数据库;应用警烟合作研判平台,筛选高价值线索,拓扑分析一人多号、多人一号情形,精准画像嫌疑人,多维碰撞全量数据库,串并组建关系网络,线索和数据分析用时节省90%以上;组织全市12个县级局专卖骨干重点攻关数据模型搭建,建立“五级网格多维监管筛选”“双位分类和T+1模式标准差分析模型”等13个数据模型,分析识别市场异常,提升精准打击水平。

1708413725733642.jpg

(图为县级局稽查人员在开展线索研判)

线索指派,重点打击。建立重大案件季调度、月推进机制,梳理在侦大要案件脉络,由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及时给予数据支撑、技术保障,力争将小案办大、大案办精;建立高价值线索派发机制,发挥手机矩阵网络巡查、线索搜集作用,及时将高价值线索派发到相关县级局,追踪考核线索落地情况,倒逼案件侦办质效提升。

强化培训,提升素能。组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注重技能、体能双向提升,丰富完善涉烟信息搜集、大数据分析研判、数据建模等学习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专卖队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树优秀人才组建数据特战队,入驻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开展业务轮训,充实专卖数字化人才后备军。

2022年12月底,警烟合作研判中心运用手机矩阵巡查涉烟信息时,分析研判出1条非法销售电子烟线索。随后,他们通过与邮管部门协作配合,运用物流寄递企业快递大数据,最终锁定涉电子烟快递信息,并指派坊子区烟草专卖局进行核查。

2023年1月3日,坊子区局联合公安部门、邮管部门,在坊子区一物流园查获拟发往河北廊坊和山东济南的非国标电子烟16箱。联合执法人员将涉案寄递面单、人员信息、资金数据等录入警烟合作研判平台,对账户信息、资金往来等各项数据进行清洗,通过数据整合分析、综合比对,掌握了嫌疑人交易规律,绘制出完整涉烟犯罪交易链和犯罪网络构架,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一举捣毁7处非法生产窝点,端掉8个非法销售公司,查扣非国标电子烟(含烟弹)31.06万盒,抓获涉案人员332人,涉案金额高达2.04亿元。

该案的成功侦破,是潍坊市局深度应用数字化研判模式取得的重要战果之一。2023年,潍坊市局通过涉烟情报分析研判取得了丰硕成果,联合公安部门先后侦破国标网络案件17起,打假破网工作持续走在了全省系统前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